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高端阅读

皮海洲:对症下药才能拯救当前股市

  皮海洲

  进入2月份以来,面对股市的暴跌,面对市场上不绝于耳的救市呼声,此前声称 “我们不负责管理指数,也不会因为指数的一时涨跌而放弃正常的监管工作,批是一直在批的 (指基金发行与各种集合理财产品等),成熟一只就批一只,不会因为市场调整而特批一些产品”的证监会,终于出手救市了,于今年2月1日批准了两只股票型基金的发行,25日对再融资发表声明。

  这既是今年以来证监会首次批准股票型基金的发行,也是去年8月份以来,在连续停止新基金发行5个月之后,首次为股票型基金的发行开闸,也是再融资传言风行近月以来,管理层的首次正式表态。正是基于证监会的出手救市,2月4日在新基金发行开闸消息的刺激下,上证指数大涨351.40点,创下沪市史上单日最大上涨点数;26日沪指尾盘急速上升,红盘报收。

  但用新基金发行来救市的方法,明显表现出“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特征。继2月4日的暴涨之后,面对随后出现的股指下跌走势,2月16日证监会再次批准了两只股票基金的发行。但第二批次基金发行的消息对大盘的影响相对温和,消息出台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大盘上涨了71点,第二个交易日上涨了96点。而这一次再推两只股票型基金的发行,大盘甚至一点反应都没有,而是延续着股指下跌的走势。而此次再融资声明的翘尾行情究竟是市场信心提振,还是政策所致,也很难说。

  用基金发行或者含糊的声明来救市的方法本身就缺少力度,近似于隔靴搔痒。应该承认,批准新基金的发行,可以为股市引来活水,对再融资的表态,可以安抚人心。但问题是,目前新基金的发行对于股市而言无异于杯水车薪。一方面,面对当前市场的亏钱效应,新基金的发行本身就存在困难;另一方面,即使是新基金的发行能完成发行额度,但400亿~500亿的基金额度,仅仅只能满足浦发银行(40.68,0.19,0.47%,吧)一家圈钱的需要,与数千亿的限售股解禁相比,与中国平安(71.22,3.18,4.67%,吧)1600亿的融资额度相比,实在是小巫见大巫。而对于证监会的声明,市场反应平平。

  笔者以为,要有效拯救当前的股市,管理层的救市措施要对症下药是救市的关键所在。目前的股市之所以出现大幅下挫的走势,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上市公司的圈钱行为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1月21日,中国平安圈钱计划的出台,上证指数两天暴跌了620点。2月20日浦发银行400亿元增发消息传出(同时也夹杂着其他上市公司圈钱的消息),股市又连续大跌4天(截止2月25日),以至目前的股市患上了严重的圈钱恐惧症,投资者更是谈融资而色变。

  正是基于目前中国股市的这种现状,作为管理层来说,要拯救当前的股市,就必须立即叫停中国平安、浦发银行的圈钱行为,这是目前股市的当务之急,也是管理层不应该回避的问题。如果管理层还是置中国平安圈钱的事实于不顾,试图用基金发行等其他的方法来救市,结果不乐观。

  不仅如此,在叫停中国平安、浦发银行恶性圈钱的基础上,管理层有必要尽快完善现行的再融资方法。鉴于公开增发已沦为上市公司圈钱的主要工具,管理层应该叫停公开增发这一再融资方式,取而代之的是用配股作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要手段。而且对于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金额也要加以限制,用上市公司回报给投资者的回报金额来决定上市公司再融资金额的多少。比如规定上市公司的最高再融资金额为回报金额的两倍。这样给予投资者回报金额多的上市公司才能获得更多的再融资金额。如此一来,上市公司圈钱之路将会被堵死,投资者的信心也将因此而增加。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