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新农村专区

新农村何以变成“臭农村”?

  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已经多时,总以为各地贯彻这个理念比较自觉了。可万万没想到,就在我们身边,在大上海的郊区,至今还有严重违背科学发展观的典型实例!

  据新华社报道,为了“速成”一个新农村建设的“样板”,在没有达到环评要求的情况下,一个规模全国数一数二的奶牛场在上海市金山区仓促上马,结果弄得臭气熏天,在盛夏季节苍蝇多得“伸手就能抓到”,甚至大冬天也是苍蝇密布,周边村民怨声载道。

  当地的干部群众认为,这是新农村建设中出现的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的“政绩工程”,使原本应该优美宜人的新农村变成了“臭农村”,现在还要转过头来花大力气治污。

  据悉,这个名曰上海光明荷斯坦牧业有限公司金山种奶牛场的“臭地方”,是在金山区廊下镇勇敢村,是上海市在金山区廊下镇进行名为“聚集廊下”的新农村建设的重点配套项目,是上面下达了突击完成时限的“领导样板”项目。奶牛场于2005年11月开工,原计划2006年12月进牛,但是“上面”为了“速成”,要求6月份一定要进牛。结果提前了半年时间进牛,但牛粪污水处理没有解决,当地有关人员说:“领导只要求进牛,不管牛粪牛尿怎么处理。”结果,牛进来了,但牛粪处理设施跟不上,只好在厂内挖了一个巨大的坑,往里面存放牛粪牛尿,结果成为苍蝇滋生的一个“毒瘤”。后来这个坑也不够用,牛粪还是堆积如山,2007年6月底,奶牛场只好将鲜牛粪运出场外露天堆放,更是把臭气扩散开去,激起农民更大的不满。

  原来还是过去司空见惯的“长官意志”“行政命令”使然,还是长期存在的畸形的“政绩观”在作祟。我们从报道中看不出其中提到的“上面”究竟是指哪一级的领导,看来这“上面”的拍脑袋、瞎指挥的作风是相当强硬的,限时限刻要求完成“领导样板”,强行要求进牛而根本无视配套的措施,这难道仅仅是“急于求成”,难道果真是“不懂”而已?在这些长官的头脑里,还有半点“科学发展观”的踪影,还有一丝实事求是的气息吗?

  据说,眼下“上海市有关部门已着手处理这个环保问题”。但是,我觉得,不能就事论事地把此事当作单纯的环保问题来处理,而有必要举一反三,认真解剖这只难得的“麻雀”,从源头开始查究责任,把“上面”??无论哪一级的“上面”??在这个项目上的所作所为全部查清楚,让“上面”的官员说明当时何以会作出如此愚不可及的决策,干出如此对群众极端不负责任的烂污事情,彻底反思检讨,分清职责,按党纪政纪、法律法规,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不然,“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地把此事当作环保问题解决,那些犯下不小错误的“上面”,照旧当官、照旧升迁,绝不会长点记性、汲取教训,甚至还会继续胡乱决策、贻害事业,继续使集体遭殃,百姓倒霉!

  同时,建议本地的新闻媒体及时介入对“金山奶牛场事件”的曝光和追踪,别让中央媒体唱“独角戏”,或者让外地媒体长驱直入“异地监督”。剖析这个违背科学发展观、强化扭曲“政绩观”的反面典型,是本地媒体行使舆论监督责任的一个良好时机,意义大得很!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