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高端阅读

遏制上市公司圈钱亟需分类表决制度

  财富时评

  □ 马红漫

  2月25日,沪深股市双双暴跌逾4%,作为理论上“牛熊分界”的沪指年线也轻易被击穿,市场哀鸿遍野;2月26日,两市大幅高开,然而昙花一现,迅速回落,并继上一个交易日后,再次创出本轮调整的新低。

尽管收盘时两市呈现出短线止跌反弹的迹象,但大多数投资者仍忐忑不安,甚至对A股的长期走势产生了怀疑和动摇。

  单纯从资金面的变化看,投资者对于市场长期看淡的确有其理由。进入2008年之后,大小非解禁的压力与日俱增,全年近3万亿市值的解禁股票,对现在不过9万亿的市场总市值而言可谓是压力巨大。短期内中国平安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巨额再融资计划,更是让场内资金面捉襟见肘。

  从消息面看,让A股市场暂时止跌的动力来自于证监会的相关表述。证监会网站以“答记者问”的形式就市场热点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立场。证监会表示上市公司再融资绝不应是恶意“圈钱”,这一表述对于缓解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有积极意义。但是,从市场长期走势的角度讲,管理部门既有的一些方向性的表述固然表明了乐观的态度,但是在具体的政策操作落实上,市场依旧期待着更加积极的动作。

  事实上,市场投资者对于长期趋势看淡的原因与股权分置改革进入“下半场”有关。当初的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股改对价,只是从形式上解决了非流通股股东获取流通权的交换机制,是为股改的“上半场”。然而,考验股改最终市场效果究竟如何,还倚重于所谓的股改“下半场”。

  事实上,大小股东之间的利益分置问题,并没有随着股改的推进而彻底解决,因此相关部门必须继续从维护中小股东利益的角度出发,完善市场公平交易与博弈的制度。唯有如此才能够真正缓解市场投资者对于市场长期趋势“走熊”的担忧,让证券市场作为宏观经济“晴雨表”的作用得到积极发挥。

  回顾股权分置改革的诸多成功经验,其中对于维护市场公平地位作用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采取了股东分类表决机制,这让流通股股东或者说中小投资者拥有了直接话语表达权利。这一制度在平衡股改对价博弈地位中的积极作用极其重要。笔者认为,这一制度的积极效果不能因股改对价的结束而被放弃,而是应该继续被贯彻实施。

  就以上市公司再融资“圈钱”问题为例,尽管多数中小投资者都反对方案的实施,但是鉴于大股东已经声明支持,那么该方案付诸同股同权的市场表决机制后,获得通过的概率将会极高。中小投资者的权益和声音则将会被埋没在看似公平的表决机制中,是为实质性的不公平。

  股权分置改革上半场尽管已经基本成功,但是真正的市场考验才刚刚开始,如何让中小投资者权益获得制度保护,单靠股改的推进尚无法真正实现,还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和制度建设。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