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索罗斯3年前曾预言:中国房地产挺不过2008年

  2007年底,中国房地产市场如期进入调整。但不知道这是否就是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的开始。(资料图片)

  突然想起了索罗斯。

  大概是在2005年底,乔治?索罗斯在接受采访时说了这么一句话:美国的房地产泡沫一两年内会破裂,"中国,在未来一年……两年……最多三年……"各媒体据此做的标题是:"索罗斯:中国房产挺不过三年"。


  在很多人看来,索罗斯老头的预测基本是正确的。虽然他对中国市场的很多预测并不都是正确的。

  2007年底,中国房地产市场如期进入调整。但不知道这是否就是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的开始。此前,美国楼市已先行下跌,并引发了可怕的次贷危机。

  近段时期以来,我和我的同事一直在各大城市尽力搜寻房价下跌的案例。很遗憾,除了万科在深圳、广州、杭州、成都、上海进行大面积的企业战术性降价(或低价开盘),鲜有企业如是全面跟进。在各大城市,降价的楼盘,仍是极少数。和购房人的观望一样,地产商也在观望,多数是想办法延迟推盘,有的开了盘也拒绝降价,只有少数项目不得不以低于预期的房价开盘。

  如果现在还有哪个地产商希望2008年的楼市像2007年那样疯涨,人们会说他无异于痴人说梦。

  外部因素表明,我国房地产需要来一次以房价平稳下跌为标志的调整。美国银行2月14日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自去年10月美国爆发次贷危机以来,全球股市已经损失超过7.7万亿美元,远远超过去几十年所发生的金融市场危机,包括1987年的华尔街"黑色星期一"、1999年"巴西金融危机",以及1998年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TCM)对冲基金倒闭等事件。美国次贷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国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不可能完全独善其身。国内方面,在CPI居高不下、应对不暇之际,突如其来的雪灾又造成我国经济直接损失1000多亿元。

  更无须说信贷紧缩、房价过高等房地产的内部因素了。而限价房的推出,也逼迫商品房不得不降低售价。我们的记者在采访广州限价房销售时就发现,限价房周边的商品房已经自动地调低了销售价格。

  北京楼市尤其需要来一次较大的调整(嗯,咬文嚼句一下,我也不是说要大跌)。我个人的记忆中,1998年底房改以来,北京楼市尚未经历过一次像样的调整。前一阵看到有消息说,温州购房团去年下半年开始撤出北京楼市,就感觉北京楼市真的不乐观了。温州投机客的嗅觉一向是很灵敏的。2005年底、2006年初,温州购房团也是觉得大势不好就撤出了上海楼市。

  可是,北京房价就是拒绝下跌。虽然成交量在下降,但如上所述,我们找啊找啊,真正降价的楼盘却没有几个。地产商还在和市场、和消费者进行心理较量呢。

  目前来看,楼市的观望期有多长,将取决于地产商和购房者的心理博弈中,谁的抗击能力更强。那些亟须还银行贷款和工程款的地产商,需要买地的地产商,需要一个好的财务报表的地产商,可能就不得不赶紧降价,回笼资金。同样,亟须一个房子结婚的居民,拆迁了亟须一个房子的居民,可能就不得不赶紧买套房子。其他的,大家一起观望吧。

  不过,当我们还在讨论楼市观望,希望以北京为代表的房价降一点的时候,已经有地产商在眺望3个月以后的反弹了。这且不说罢。(李一戈)

  尽管在春节前后,京城不少项目纷纷打折促销,但是消费者看来却并不买账。春节后的楼市依然是春寒料峭,销售和供应量都非常冷清。同新房市场的冷清相比,二手房市场相对平稳,房源供应有所上涨,但是成交量并不大,大批的消费者处于观望之中。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索罗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