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深圳能源:带活全市经济“血脉”

  所属发电企业发电能力占深圳本地电源3/4以上

  源源不断的电力是深圳经济的“血脉”。深圳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是伴随深圳经济高速发展而成长起来的深圳市属国有电力公司。16年来,深圳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所属发电企业的发电能力占深圳本地电源的3/4以上,为深圳经济特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保障。
该公司连续多年综合实力在深圳国有企业中排名第一,位列中国500强企业。

  勇担责任保障供电

  随着深圳经济的高速发展,深圳电网负荷持续增加,年均增长率接近20%。特别是近几年,煤电油运紧张,电力供需矛盾突出,2007年深圳电力缺口超过100万千瓦,缺电形势严峻。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深圳能源高度重视保供电工作,专门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重点,编制保供电工作计划,制订保供电各项具体措施,包括事故预想、应急预案、值班制度、反事故预案、抢修方案、责任人制度等。深圳能源董事长、党委书记高自民多次强调要以保供电为第一要务,整治设备、优化运行,确保电力安全生产,保证电力安全供应。2007年深圳能源超额完成年初市国资委下达的任务指标。

  今年春节期间,由于一场50年不遇的严重冰雪灾害,电煤供应非常紧张,西电东送电量急剧下降,深圳能源所属电厂启动相应预案,千方百计确保电厂的燃料供应,圆满完成了保供电任务,为深圳经济稳定,人民生活祥和提供可靠保障。

  巨资打造环保能源

  据了解,一直以来,深圳能源高度重视电厂的环保工作和环保产业的同步发展。在电厂建设、运营、管理中,始终坚持高标准,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人力和物力,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最大限度地减少电力生产对环境的影响;积极引进和消化吸收国外先进的垃圾发电技术,科学创新,扎实推进环保产业化;节约用水、用料、用材、用地,重视资源综合利用,推行清洁生产方式,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

  为响应深圳市政府有关“节能减排”号召,加快南头半岛污染源治理,能源集团控股的南山热电厂启动了南山热电厂燃机改烧天然气发电的“油改气”工程;2007年,南山热电厂油改气工程4台燃机全部使用天然气发电,南山热电厂由此成功转型为清洁能源发电的环保型企业,为南头半岛大气质量改善做出突出贡献。目前深圳能源正努力将下属的燃油电厂转型为天然气发电厂。

  此外,深圳能源积极开发可再生资源的环保项目,正在筹建的深圳抽水蓄能电站,将循环利用水资源发电;正在规划中的百万级大型环保燃煤电厂与海水淡化厂一体化建设,利用电厂的动力及热能的优势,生产的淡化水可用于电厂淡水源及城市供水源。同时深圳能源还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深圳市人民政府等共同成立了深圳国际能源与环境技术促进中心(ITPC),为可再生能源提供一个有价值的国际合作平台。该中心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指导和支持下,具体组织实施了“蓝天奖”评选活动,每年在全球范围内搜集并评选可再生能源领域最具投资价值的十大领先技术,为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树立了旗帜。

  率先实现整体上市

  伴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深圳能源企业改革也不断深化。

  2007年底深圳能源实现整体上市,是按照深圳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大产业集团,向现代化、国际化经营迈进的重要战略举措,同时也是一项具有开创性的复杂而艰巨的改革任务。深圳能源整体上市工作于2006年8月正式启动,2007年9月14日整体上市方案正式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2007年12月20日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全面完成。在这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在各级政府主管部门、证券监管机构和广大投资者的大力支持下,如期完成股票发行,实现了对资本市场作出的承诺,实现了国有资产的快速大幅增值。

  据介绍,随着整体上市的完成,深圳能源在装机规模、盈利能力等方面将实现跨越式发展,公司综合实力、竞争优势、可持续发展能力将显著提升,深圳能源整体上市也开创了深圳市属国有企业和国内电力企业实现整体上市的先河,对深圳国有企业改革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

  作者:者陈颖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