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2020年前我国建筑节能投资将超1.5万亿

⊙本报记者于祥明

  
  
  2020年前,我国用于节能建筑项目投资至少约1.5万亿。昨天,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建筑节能的市场规模非常大,而且由于建筑节能涉及到的范围越来越广泛,这个市场规模还会增长。


  
  仇保兴表示,中国是建筑业大国,每年大约20亿平方米的建筑总量,接近全球年建筑总量的一半。据介绍,我国新建建筑执行节能标准情况成效明显。截至2007年10月份,全国城镇新建建筑在设计阶段执行节能标准的比例为97%,施工阶段执行节能标准的比例为71%,分别比2006年提高了1个百分点和17个百分点。据此估算,2007年1月至10月份新建的节能建筑可形成500万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

  
  与此同时,我国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工作已经启动。财政部会同建设部提出利用中央财政资金对实施改造给予奖励的财政政策,2007年专门安排补助资金9亿元,用于对安装热计量装置的补助。部分地区已启动了相关能耗调查、制定改造计划等基础工作。天津、大连、青岛、银川、唐山等地已率先开展了一批既有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试点工作。

  
  此外,“我国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规模化应用进展较快。”仇保兴透露,2007年中央财政共安排补助资金7亿多元,支持了三批212个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推广项目的实施。据统计,截至2007年底,各地太阳能光热应用面积达7亿平方米,浅层地能应用面积近8000万平方米。

  
  “要使建筑节能性能得到提高,一定要花一定的成本。但每年节约下来的能源是经济合算的。一般是通过7年,最长是10年,就可以收回成本。”

  
  仇保兴表示,政府还将进一步落实新建建筑节能管理相关措施。据透露,我国将实行建筑能效测评标识制度。

  
  “这是为建立新建建筑市场准入制度而提出的一项新的制度设计,将在配套的管理和技术政策方面提出新的措施,将于近期印发执行,对新建建筑节能工作将有重大影响。”仇保兴说。

  
  今年建设部还将稳步推进北方地区供热体制改革,继续推动采暖费补贴“暗补”变“明补”改革。加快研究制定与供热体制改革相关的计价、收费等配套政策。督促各地落实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1.5亿平方米的工作任务。

  
  此外,今年建设部还将推进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规模化应用。

  
  “我们要在加强已启动的212个示范项目的管理,继续扩大示范规模。完善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技术标准。研究利用太阳能、沼气、秸秆等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解决农村地区用能问题。”仇保兴说。(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仇保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