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国际油价屡创历史新高 各国百姓为“油”精打细算(组图)

  受美元走软以及中东局势紧张等因素影响,26日纽约市场油价创历史新高,每桶达到100.88美元。节节攀升的油价改变了各国百姓的生活,就连中东这样的产油大国也未能幸免,各国政府都在谋求应对之道。

  美国开车族变“吝啬族”

  居高不下的油价使美国的有车族变得比过去“吝啬”了,他们最终决定减少开车。原来开车成瘾的人开始拼车,为减少出车而“数事齐办”,另外选择乘坐公交车甚至步行。

  据美国《波士顿环球报》网站24日报道,最新数据显示,过去4周,每一周的全美日均石油消费量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所下降。
海湾石油公司总经理乔?彼得罗夫斯基说,近年来美国东北部石油需求量年增长率为1%到2%,而现在却减少了3%。他说:“我们发现加油量减少了。人们变得节俭起来……很多人都没有其他选择。”

  中东:产油大国“菜篮子”飞涨

  随着国际市场油价近年来大幅上涨,一些石油资源丰富的中东产油国相关收入也水涨船高。但如今,高油价在带来财富同时,也给中东国家带来了通货膨胀。通胀上升已逐渐成为许多中东国家高度关注的问题。

  据《纽约时报》25日报道,为了抵御油价上涨对国家财政的影响,约旦政府本月取消了对燃料价格的所有补贴。结果一夜之间约旦燃料价格飞涨,其中柴油价格上涨了76%。燃料价格上涨带来连锁效应,鸡蛋、土豆和黄瓜等食物价格也大幅上涨。

  2月20日,在美国马萨诸塞州,一个加油站的老板在调高汽油售价。由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将继续降息,20日国际油价连续第二天创盘中价和收盘价两项新高,纽约指标原油期价盘中达每桶101.32美元,收于100.74美元。新华社/美联

  加薪或发放食品补贴

  为减少物价上涨对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影响,一些中东国家采取了加薪或发放食品补贴等措施。阿联酋本月给公职人员加薪70%,阿曼给公职人员加薪43%。此外,巴林今年设置了1亿美元的基金用于资助受物价上涨影响最严重的民众,沙特也采取了加薪和对部分食品价格实施补贴等措施。

  法国高油价带来新气象

  法国人近来也感受到了国际油价不断攀升的压力,只好在设施上更新换代。去年年末,法国南部城市图卢兹一家大型超市的加油站内,开设了第一家专门为液化天然气车加燃料的燃气泵。这也是高油价带来的新气象,因为液化天然气车的燃料经济性要好于汽油车和柴油车。同样加30欧元的燃料,汽油车平均可跑340公里,柴油车为500公里,而液化天然气车可跑620公里。

  俄罗斯政府舒心百姓“闹心”

  俄罗斯是全球石油生产和出口大国,近年油价高涨带来滚滚财源。国库充盈让俄罗斯政府感到舒心,国家有钱可以发展优势产业、提高百姓福利、提高国防实力。不过,油价高涨也推动了俄罗斯物价上涨,老百姓衣食住行顿感压力。俄罗斯去年通胀率很高,在各界分析的种种成因中,高油价乃其中之一。仅去年10月份莫斯科人“菜篮子”里的基本食品价格就上涨了11%,老百姓颇有怨言。

  案例:“中产”沦为贫困户

  在约旦首都安曼一家服装店工作的阿卜杜勒?拉希姆每月薪水423美元,属于中等收入水平。他一直想供几个孩子上私立学校。但如今,工资未变,物价飞涨,他感到梦想与现实的距离越来越远。

  他说,除去每月176美元的房租,剩下的钱只够用来给一家人购买食物和燃料。“我们不再算得上是中产阶级。我们现在处于贫困水平,”拉希姆抱怨道,“要么吃饱,要么穿暖,现在我们只能二选一。我没法两者兼顾。”

  拉希姆对记者说,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改变了他的生活。他列出了一张他所知道的“涨价单”:一磅(约453克)土豆以前卖32美分,现在要76美分;一磅黄瓜从22美分涨到58美分;一箱30个鸡蛋则从2美元涨到4.25美元。短短几个星期内,这些商品的价格翻了一番还多。

  面对飞涨的物价,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一家国营石油公司上班的阿法卡尔?哈马德已不得不利用周末时间兼职,以贴补家用。哈马德每月收入293美元,这个数目是叙利亚居民平均收入的两倍。他说,这些薪水不久前不仅能让他的小日子过得富足有余,他还常常把一半月薪寄给父母。但眼下,他每个周末兼职教阿拉伯语,每天坐公共汽车上下班,没钱给父母买东西,连儿子的纸尿布也被迫连降档次。一切都为了多攒钱,养家糊口。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