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快讯)和宝国际:非粮食原料制乙醇具明显优势

  全景网2月27日讯一项高新生物技术,在应用于非粮食类生物质乙醇生产领域中,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香港上市公司和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设在宁夏银川全资的工厂两年的工业化生产实践表明,利用非粮食原料,低成本生产生物质乙醇或生物质源燃料乙醇,实现“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财政争钱”,已成为可能。


  香港和宝国际2006年开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生物活性引透生产非粮食类乙醇技术。这一技术具有投资少,成本低,出酒率高,生产工艺兼容性强,污染程度低等一系列明显优势,已获得国内高新技术项目认定。它设在宁夏银川的生产示范基地,直接用甜菜而非甜菜产糖的糖蜜为原料,这改写了甜菜乙醇寄生于其他工业的历史。甜菜是一种可在沙地、盐碱地等边际性土地种植,以及可以与玉米、高粱等套种的非粮食类高产植物,这就避免了与人争粮与粮食争夺优质土地;按吨乙醇计算,玉米原料需要土地3.5亩,而甜菜原料仅需2.75亩,土地利用率提高20%;采用生物活性引透技术,糖分向酒份转化率为1.6:1,这打破了全世界“两个糖产一个酒”的传统技术局限,出酒率较之传统技术提高16.4%。按每吨95度乙醇计算,之前世界上最好的是英国,16吨甜菜出1吨乙醇,而宁夏基地可以11吨以下甜菜出1吨乙醇,按国内甜菜价格320元/吨计算,仅原料一项每吨乙醇便可节约人民币1600元;其生产设备兼容性强,既可以甜菜为原料,也可以所有薯类植物乃至各种腐烂水果为原料。多种原料并用,可以有效地控制成本;采用生物活性引透技术,排出的二氧化碳气体可出售给饮料制造厂。生产的渣料可直接作为饲料,或经过简单加工成为可降解材料、纸浆的原料。出酒后的醪液可反复用于稀释原料,或生产沼气补充热能。生产沼气后的泥浆可加工成肥料。这不但符合国家循环经济战略和环保政策,而且极大地降低了污染处理成本;采用生物活性引透技术较之传统技术,生产成本降低15%以下,有可能不需要国家财政补贴;利用生物活性引透技术改造现有玉米乙醇厂,5万吨规模仅需不到200万元的资金。另外,它还带来巨大的社会效应。按320元/吨、每亩平均产4吨计算,农民在边际性土地上的收益每亩可达到1200多元,超过种植其他作物收益1倍以上,可以有利地促进“三农”的发展。

  燃料乙醇是乙醇汽油的主要原料。它是由植物而生产的,因此称之为生物质可再生能源。国内从90年代末试推广乙醇汽油以来,目前已有9省和6省的部分地区强制添加。按照“十一?五”专项规划要求,国内燃料乙醇年产量要达到500万吨,全国80%以上地区全部要封闭强制添加乙醇汽油。但是,直到2007年,我国燃料乙醇产量还仅为100多万吨。制约燃料乙醇发展速度、燃料乙醇市场迟迟不能开放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原料问题。国家发改委批准的五家燃料乙醇生产厂均以玉米为原料。2006年,中国玉米的库存消耗比下降到19.47%,已经低于国际标准的安全线。国家已出台多项政策,限制所有玉米项目发展。二是价格问题。由于玉米价格居高不下,燃料乙醇成本甚至高于汽油价格,国家不得不实行补贴政策,如果全面推广,中央财政将不堪重负。香港和宝国际自己拥有的生物活性引透技术在工业化过程的重大突破,无疑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香港和宝国际已在哈尔滨收购、改造、扩建酒精二厂,并准备继续新建或收购改造5万吨以上规模的玉米乙醇厂,建立甜菜、木薯原料基地,加速推广生物活性引透技术,在北方发展甜菜乙醇,在南方发展木薯乙醇,准备三年内达到生产50万吨非粮食类生物质乙醇的规模,蓄势待发,做好国内燃料乙醇市场开放后全面进入的充分准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