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国内银行都是“人造美女” 内生机制改革仍需回到手术台

  (注:重点推荐)

  国内银行都是“人造美女” 仍需回到手术台(原题:国内银行仍是“人造美女”)

  很多人将当前银行改革取得的成绩归因于高层管理者在政治压力下的勤勉尽责,“人造美女”可能最终仍需要回到手术台

  文/ 吴志峰

  岁末年初,银行业灿烂的星空下被乌云的阴影所笼罩。

花旗银行单季亏损近百亿美元,资产减记达180亿美元,瑞银、汇丰也无一幸免。更为甚者,随着记忆远去的流氓交易员又一次现身,法国兴业银行因交易员违规隐秘交易指数期货巨亏72亿美元,远超14年前尼森一手造成巴林银行倒闭的14亿美元,看来银行衍生品交易的操作风险依然巨大。

  银行业的经营风险

  由于中国银行业海外业务比例很小,一般认为次贷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不大。但是随着危机一轮轮的扩大,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持有次债头寸达到98亿美元的中国银行股价已经深受影响,虽然中行发布公告说,2007年考虑次贷减值准备后利润仍将较上年有所增长,但并没有透露减记资产比例,市场由此猜测,按欧美银行次贷损失比例的40%计算,中行可能将损失40亿美元,这个损失足以抵消中行2007年的利润。

  国内环境也使银行经营风险加大,虽然国内投资增长仍将稳定,出口下降可能被消费增长抵消,从而GDP增速不至于有大的回落,但银行在某些单一部门的贷款可能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这个部门就是房地产。美国次债危机肇始于房价下跌,而中国房地产市场经过2007年的价格疯涨,已经远远超过了中产阶层的购买力。

  建行在2007年7月份推出一份研究报告预警房产泡沫后迅速在深圳、重庆等地暂停了按揭贷款和开发贷款,并最终在美国8月爆发次债危机的警示下推动央行和银监会联手收紧房地产贷款闸门,由于信贷政策严重打击投机需求和压制二套住房需求,并严重影响到开发商的资金流动,使之加快住房销售增大供给,由此使市场供需状况发生逆转,进而改变人们对房价走势的预期。如果房价下降的幅度银行没法控制,将使房地产信贷风险空前加大。而恰恰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是近年银行规模发展最快并且盈利丰厚的业务,由此对银行造成的冲击可想而知。

  其他因素也将加大银行风险。比如市场风险,美元继续贬值,人民币加速升值,通胀加速,由此导致实际利率发生超预期的变化,将使银行面临非常巨大的市场风险,而且在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下,资产错配所造成的流动性风险也将是前所未有的。

  对于操作风险,中国银行业似乎是最陌生的,即使在基础的存贷款管理流程下也经常爆出大案,面对已经推出的黄金期货和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银行业急需培育风险管理能力,否则“流氓交易员”案件在中国也将出现。在业务范围急剧扩大以及海外业务拓展的同时,专业人才紧缺,银行文化也不成型,彼此之间的激励机制又差别很大,比如商业银行的激励机制和文化与投行业务就很难相容,粗放经营在开疆拓土的过程中将面临巨大的风险。

  因此,内外部经营环境的急剧变化给中国银行业这趟快车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弯道崎岖、坡度加大,迫切需要银行抓紧风险管理的拉杆。我们担心的是,中国银行业是否已建立了覆盖信用、市场和操作风险的全面风险管理系统,在车辆拐弯和下坡时是否有足够的拉手来防止颠簸时摔倒?这种担心是有道理的,虽然通过“财务重组-公司治理?发行上市”三部曲的银行改革后,中国银行业已取得了进步,资产规模迅速扩大。然而即使这样,它们仍被称为是经过了手术刀整容的“人造美女”。

  仍需回到手术台

  而“人造美女”在光鲜的肌肤下骨头和肌肉并没有有机地生长,银行虽然经过改造后取得了业绩,但内生成长机制依然缺乏。这当然是指制度层面上的差距,银行公司治理是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治理结构的方方面面影响到银行的自生能力。比如银行改制上市成立了董事会,但董事会并没有真正发挥作用,内部人控制现象较上市前没有本质区别,从而使银行治理依赖于管理层本身的自觉性,而管理层的自我警醒体现为银行掌门人的道德、事业心和责任感,最终将表现为银行治理的人治特征,并不具有制度上的可持续发展。正因为如此,很多人将当前银行改革取得的成绩归因于高层管理者在政治压力下的勤勉尽责,“人造美女”可能最终仍需要回到手术台。

  面对急剧变化的环境,银行要想脱离保护获得自身能力,必须锤炼自己的风险管理能力,从而获得更多防止颠簸的拉杆。这包括了制度性风险管理和技术性风险管理两方面的内容。目前银行技术性的风险管理手段通过引进先进银行的经验已取得很大进步。

  因此,对于中国银行业来说,抓紧风险管理能力培养,更基础和迫切的是制度性风险管理。这就涉及到了公司治理,如董事会的作用、董事会和管理者的关系(其中关键是人事任免权),风险管理委员会的地位,这些公司治理的方方面面需要银行不光是为了上市做形式上的安排,更是需要实实在在地去设计、梳理和执行。当然制度性风险管理还包括微观机制,如首席风险官的设置,独立、垂直的审贷体系以及前、中、后台的制衡机制。

  显然,中国银行业必须抓紧制度性和技术性的风险管理能力建设,这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作者为国家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