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巨额贸易顺差持续 通关效率是重要因素

    巨额贸易顺差将持续,通关效率是重要因素(原题:巨额贸易顺差仍将持续)

  面对人民币汇率上升,确实是有不少公司受到了冲击,但是总体来看仅仅是纯粹的贸易型公司受到的冲击比较大

  文/梅新育

  近年来中国贸易顺差快速增长举世瞩目,但随着次级债风暴的日益恶化,美国经济面临着衰退的可能。

  一时间,2008年中国经济的外部需求和贸易顺差都将急剧下滑的论调不绝于耳。但在笔者看来,由于国内储蓄率较高、外资生产向国内转移趋势难以停顿等基本因素依然存在,加上出口企业抵御汇率风险的能力超出预期、贸易便利化进展、出口产品结构提升等原因,使得2008年的中国贸易顺差和外部需求都不会急剧下滑。

  自2005年汇改以来,在国际竞争日益激烈和汇率风险上升的环境中,中国企业表现出了超预料的自我调整能力。人民币汇率升值普遍被认为是中国出口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2007年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加速升值最快的一年。但从海关统计数据来看,尽管2007年人民币汇率加快升值,但对我国外贸,特别是对我国出口增长尚未产生实质性的负面影响,2007年对外贸易继续保持远远高于GDP的增长速度,出口增长又快于进口增长,全年出口12180.15亿美元,同比增长25.7%,顺差更是高达2622亿美元。

  不错,面对人民币汇率上升,确实是有不少公司受到了冲击,但是总体来看仅仅是纯粹的贸易型公司受到的冲击比较大。如果是工业企业自营外贸,或者说是工贸结合的企业,他们的抵抗汇率风险能力相比之下就强很多。

  随着人民币的不断升值和美国经济的恶化,出口企业的生产成本和运营成本不断上升,但笔者调查发现,不少出口企业已经开始向内地转移生产。内地出口货物原来的通关手续是内地企业先将出口货物运到港口,如武汉的公司要通过深圳盐田港出口过关,就先要通过铁路把货物运到盐田,到了盐田之后去办通关手续,货物在深圳至少要停上两天到一个星期才能上船,这段时间里企业资金被占压而不能周转。

  但现在内地企业可以在内地海关办理通关手续,到港口时交了单据就行,从而大大缩短了内地企业出口的通关周期,消除了原来要压账资金的几天时间。

  再者,短期内中国的进口难以迅速扩大,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进口在通关方面的效率很难达到出口那样的效率。我们的进口环节增值税和进口关税甚高,2007年全国海关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7584.6亿元,占我们税收总额的1/6~1/5。在这种情况下,海关必然对进口环节价格审计和检查分外严格,因为这关系到1/5的政府税收。但我们的出口税很少,这样一来,在出口通关方面,海关只需要考虑如何提高效率一个问题;但是在进口的时候,他们就不可能只考虑这个问题了,还要考虑怎么样防止贸易商价格瞒骗、防止进口带进有害物种等等问题。

  所以,进口方面的效率比出口方面效率低很多。像企业进口的铁矿砂,按照正常检验检疫的程序是50天时间;而笔者亲身采访过的某服装企业从接单到货发出去、钱拿到手不过两个星期。

  而且,中国扩大进口无非是初级产品和资本设备两类,但是资本设备要扩大进口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美欧出口管制。还有,就是扩大进口设备的话,这关系到国内投资增长率的问题,在国内投资本来偏高的情况下,这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

  综合这些因素,我们不难发现,2008年中国的出口将依然保持旺盛的势头,而进口却难以在短期内迅速增加,贸易顺差必然依旧将居高不下。

  作者为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