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萨缪尔森:美联储为何总得不到好评

   萨缪尔森:美联储为何总得不到好评(原题:美联储重蹈覆辙)

  美联储并不认为自身对危机束手无策,而是正在扭转金融崩溃

  文/ 罗伯特? 萨缪尔森

  CNBC的主持人Jim Cramer如今也不再迷信伯南克,他认为伯南克是货币政策的魔鬼,正在对美国经济发动全面的战争。

  这种论调被称为“金融民粹主义”,Cramer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纵观美联储的历史,除了上世纪90年代的格林斯潘时期,美联储就从未受到过美誉,人们总是在批评美联储的利率太高或者太低。

  近几个月来,对美联储批评最多的是华尔街。“成群结队”的基金经理人、评论家和经济学家附和着Cramer,嘲笑伯南克和其他美联储官员的无能和落伍。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基金管理人不再仅仅是少数富豪的代言人。从20世纪80年代起到2005年,美国民众拥有的股票和基金所占比重从不到19%提升到50%以上。如今的“金融民粹主义者”相信,政府无论如何也会保证经济永远增长,股价永远都升值。最近美联储面对危机不得不对华尔街让步而连续降息就是明证。

  当然,美联储并不认为自身对危机束手无策,而是正在扭转金融崩溃。在美联储采取行动之前,全球股市一直不稳定,年初至今全球股市跌幅已经将近15%,非现金损失共计6万亿美元。美联储降息的目的或许是为了避免自乱阵脚,低利率增强了市场信心,从而缓解经济衰退。

  但关键的问题是降息举措本身并不新鲜,因为引导股价涨跌的市场情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商务有线频道、互联网和报纸传媒的信息。如果整个社会被笼罩在一个群体效应里,一件事情被翻来覆去的说,就会变成真的。若大家都在喝彩,那么股票和债券价格就会升上去。如果大家都做“嘘声”,熊市就将出现。在任何一种情况下,美联储都应该关注市场的态度。最近恐慌气氛的产生,至少有一部分因素要归结到公众对美联储的恶意攻击。

  Cramer和其他名嘴选择的是哗众取宠的论调,立竿见影地引起了共鸣:明天股市就大涨,呼吁更好的贸易环境等。在这些论调里,美国经济是否正处在一个危机时刻。谁知道呢?也许一个灾难正在前方潜伏。但是至少现在,这种论调的证据还是不能让人信服的。

  当然,经济的确存在严重问题,但还不至于出现严重的衰退。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电子类行业的“群体效应”最终造成科技泡沫。毫不夸张地说,群体效应还可能导致一种自取灭亡的经济政策。美联储的最重要职责是保持通货膨胀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上,因为如果没有低通胀,无论是最大限度地发展经济还是维持低失业率都无法实现。在上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我们已经经历了惨痛的教训。那时候政府要求阻止经济衰退,美联储就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大量放贷,结果造成了高通胀和经济极度不景气。1979年的通胀高达13.3%,失业率在1982年高达9.7%。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已经在重蹈覆辙,现在正遭受市场压力和金融恐慌的双重折磨。如果美联储执意要用低利率和低信贷门槛来刺激市场,或者不这么做,民众的恐慌就变得无法控制,那么美联储就处在一个极尴尬的位置。美联储试图让民众此刻过得舒服一点,但是如果高通胀出现,几年之后民众的生活会更加糟糕,这个危险是很容易预见的。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缪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