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外媒集体唱空A股

  虽然上市公司业绩在2008年仍将进一步增长,但增幅将不可避免地放慢,尤其是主营业务方面,将对A股的高增长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

  2007年,业界还在探讨中国股市到底有无泡沫,2008年初经过A股市场一片惨绿的暴跌,国外媒体讨论的焦点已经变成了这个泡沫究竟有多大?牛市时代是否已经终结?抑或是阶段性的调整?

  A股的内外交困

  2007年8月美国次贷危机席卷全球金融市场,引起全球市值大幅缩水。

今年初中国A股市场的下跌也更多地被解释为次贷危机的波及效应。美国次贷危机的进一步深化,导致美股风声鹤唳,从而使周边股市亦步亦趋,不仅仅是中国,日本股市也是创下2005年10月以来的收盘新低。

  《泰晤士报》分析,早在半年前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股市的震荡就初见端倪,由于美国进口需求下降了10%以上,中国在出口方面必然感受到相应压力。

  《福布斯》认为,A股市场的下跌固然有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但与国内问题相比,这只是小菜一碟。虽然中国上市公司的业绩在2008年仍将进一步的增长,但增幅将不可避免地放慢,尤其是主营业务,将对中国A股的高增长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中国A股的扩容,也将给市场的资金面造成一定压力,红筹股的回归,大型国企的整体上市,以及上千亿的大小非解禁,还有正在紧锣密鼓的创业板,都将给2008年的资金分流造成一定的压力,如果中国A股资金不能跟上,市场势必失血。

  相对而言,市场资金面的供给却有点力不从心,虽然流动性过剩仍是困扰中国宏观经济的主要难题,但是,去年12月份中国外汇占款负增长2000多亿,很有可能成为中国资金面的“转折点”,加上今年中国“从紧”的货币政策,这一切都将使中国的货币供应捉襟见肘。

  A股的“日本病”

  有关中国股市存在泡沫的言论,从2007年初就甚嚣尘上。最常被提起的是“日本病”,美国《新闻周刊》详细地分析了中国牛市和日本泡沫经济的相似之处??金融分析师和基金经理的薪酬暴涨,权证交易一片繁荣,股市收益导致公司利润虚涨。糟糕的是,和日本相比,中国的问题更为严重,中国的股指自2000年至今暴涨了约800%,远远超过了日本股市触顶时的收益。

  针对上述言论,东京证券交易所常务执行董事清水寿二接受专访时,也同意两者有“很接近的地方”。同时强调经济增长是周期性的,投资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不能贸然下断言认定中国股市是泡沫市场。

  日本《经济学人》也在2007年5月针对中国股市发出警告,提示恐慌性抛售、政府和金融当局的限制措施、“大小非”解禁以及打破供求平衡的新上市股票都有可能导致A股市场泡沫崩溃。一旦中国股价大幅下跌必将影响中国的个人消费,鉴于日本的对华贸易已占日本贸易总额的20.3%,远远超出了对美贸易所占的17.4%。较之对美国市场萎缩的担心,日本人更害怕中国消费市场的缩小。

  不会大面积崩溃

  格林斯潘曾说过,如果不崩溃,你永远不知道现在是不是泡沫。1月份中国A股跌幅超过20%,外电纷纷猜测中国股市的泡沫终于破灭。

  美国花旗银行的报告指出,中国股市仍有下跌空间,海外投资机构从中国市场流出的资金已经高达11亿美元,为亚洲之首。英国《卫报》的论调更为悲观,分析报告指出中国股市将再次下跌20%以上。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股票市场对经济动态的反应有提前性,从A股H股的表现上看,中国经济可能放缓。《联合早报》进一步表示,股市兴旺使得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快速增长,但这种因素今年未必能够持续下去。高盛将银行股一年后的目标价调低了21%,并调低三家中小规模银行的评级。

  也有投资者仍看好中国市场,曾因预言美国经济衰退而被本国媒体炮轰的投资大师罗杰斯,再度唱多中国股市,表示他完全相信中国股市的活力。罗杰斯将此次A股市场下跌看作“挤泡沫”,是受到政府早先提高利率和准备金率等一系列调控手段的直接影响。他认为 A股下跌四成更利于牛市持续稳定发展,一个波浪形持续上升的市场总比一个暴涨暴跌的市场来得健康和长久。中国政府惯用的救市举措也被看作是变数之一。

  德国金融网将中国股票市场走势列为2008年中国需要面对的重大问题,同时猜测为了社会稳定,中国政府会控制着让股市上升,所以A股不会出现大面积的崩盘。

  投资A股应该更谨慎

  对于中国股票市场的前景,部分国外媒体建议尽量避开A股,因为中国的上市公司大都资历很浅,而且市场制度也不健全,大型股还有疯狂回调的可能。

  《福布斯》认为可以进行新股申购,因为除非发生制度上或市场环境上的根本转变,否则新股申购20%~40%的报酬率不会有任何变化。另外,个人投资者也可以考虑投B股,因为投资B股较A股风险低得多。再者,多年来B股已被彻底边缘化,A股的股权分置改革完成之后,政策性解决B股市场的问题或将被提上日程。

  日本《经济学人》表示,奥运本身不能解决经济问题,投资中国市场应该关注企业业绩、中国政府的政策以及世界金融市场的动向。报道中提到,投资者应当把注意力放在那些因人民币升值而受惠的领域,比如航空、通信、消费等等。对于房地产和银行业,一旦宏观调控政策放宽就会迅速开始反弹。如果股市持续上涨,预计在明年4、5月间保险业也将迎来重大机遇。

  《泰晤士报》强调今年如果投资A股市场,想要重现2007年的高回报率不太可能,但是如果谨慎选择股票,仍有25%~30%的回报率。中国政府年内在环境优化项目上的投资预计高达610亿英镑,此类项目的受惠机构正是投资热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