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向台商介绍大陆加工贸易政策调整情况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茆雷磊 张勇)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周若军27日在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大陆加工贸易政策调整的有关情况并表示,大陆方面欢迎台资企业在大陆投资办厂,开展加工贸易。


  周若军说,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加工贸易仍然符合大陆经济发展的需要,是大陆方面从中国国情出发,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战略选择。

  她表示,大陆方面调整加工贸易政策,主要目标有两点:一是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需要。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是外贸转变增长方式的重要内容,由单纯加工向产业链高端发展,向设计、研发、品牌、服务等环节延伸。二是按照国家宏观调控的需要,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出发,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和过多消耗资源的产品出口,从而落实科学发展观。

  周若军说,从短期来看,加工贸易政策调整确实对一些企业的经营造成了压力,但从长远考虑,必将对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的技术创新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后,加工贸易政策调整还将着重于商品分类政策的调整和完善,加强企业准入管理,引导生产要素向中西部地区梯度转移等等。同时,有关部门也会随时收集企业的反馈信息,对政策的影响进行跟踪评估,对已出台的政策中欠合理、欠完善的部分加以调整;并出台一些鼓励类政策,从积极的方面引导企业转型升级。

  周若军表示,商务部目前已经在中部地区确定了9个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2007年12月,商务部、国家开发银行共同下发了《关于支持中西部地区承接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工作的意见》,提出了由开发银行在3年内提供300亿元政策性贷款,对中西部重点承接地的重点项目予以贷款支持,以及10%以内的利率优惠。目前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共同引导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努力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若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