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外资左右不了中国股市

   外资左右不了中国股市(原题:A股暴跌与外资无关)

  目前,A股市场正面临着严重的危机,在经过了股权分置改革以后,A股市场已成为一个全流通的市场,流通盘的急剧扩大与市场资金面的全面收紧形成了不可调和的矛盾,大盘只能不断拉低以适应这种前所未有的局面。

  A股市场在创造了6100点的“神话”以后,一改其持续一年多的汹涌上涨势头,出现了熊市的征兆。对于目前的A股市场暴跌,众多的分析都认为是受国际资本市场走熊的影响所致。

  确实,由于股票市场是一个虚拟产品的交易市场,投资者的心理波动在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以后,对于市场走势所起到了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由于我国已有相当数量的上市公司同时在A股市场和香港市场上市,因此,国际市场影响到香港市场,香港市场中的H股影响到其在A股市场上市的同一公司,并进而影响到整个A股市场,其“路线图”一目了然,十分清晰。

  但是,如果我们坚持认为A股市场已经与国际市场形成亦步亦趋的关系,就无法解释A股市场的另外一个现象。今年以来,当全球股市出现下跌的时候,A股市场固然同步下跌,但当全球股市出现上涨的时候,A股市场却明显地缺乏上涨的持久动力,一些在A股出现反弹时积极买进的投资者,很快成为新的套牢者。这种情况说明,A股市场并没有完全地与国际市场接轨,它的运行依然有不同于国际市场的独立轨迹。

  于是一些学者就煞有介事地提出,是国际游资的进入造成A股暴涨,又是它们的退出造成A股暴跌。但是,除非我们承认我国长期实行的货币管制政策是失败的,否则这种说法的真实性是很值得怀疑的,比如我们经常在国内的媒体上看到罗杰斯、索罗斯之类人物对A股市场的评论,似乎他们已经成为A股的投资者,但他们作为国外公民,是没有买卖A股资格的。

  事实上,至今为止,我们也没有看到提出这种观点的学者拿出可信的数据分析。当然,我国实行的货币管制制度虽然是刚性的,但由于整个市场的复杂性,完全有可能由于管制的疏漏而使一部分国际投机游资进入了A股市场,但比起目前A股市场的浩大市值来,这些数目不清的游资不可能成为A股市场的主体,更不可能左右A股市场的走向。

  资本账户的完全开放和人民币自由兑换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目标,从这个意义上说,A股市场总有一天会融入国际市场的循环体系之中。但这个目标的实现,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渐进的,其前提条件是要保证本国资本的安全,保证本国公民的资产安全性。去年曾提议的“港股直通车”在热闹一阵后被叫停,其间的原因固然很复杂,但“直通车”的开通将有可能成为国内外汇净流出的一个通道,直接威胁到国内居民资产的安全性,显然是其中一个最为重要的原因,这是任何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政府所不能坐视不顾的。

  因此,我们不能脱离中国的实际情况,拔高、夸大A股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联通性,从而给国内投资者造成错觉,给国际投机势力在A股市场的搅局制造方便条件。

  目前,A股市场正面临着严重的危机,在经过了股权分置改革以后,A股市场已成为一个全流通的市场,流通盘的急剧扩大与市场资金面的全面收紧形成了不可调和的矛盾,大盘只能不断拉低以适应这种前所未有的局面。不仅投资者必须看清这种局面,管理部门更应该看清这种局面,从而调整调控思路,减小市场的震荡,保护投资者的财产性收入。

  (作者为资深财经评论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