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从"沙漠华尔街"到"旅游麦加" 海湾六国财源滚滚

  从“沙漠华尔街”到“旅游麦加”

  从女儿出嫁到赶骆驼,阿拉伯酋长的传统思想都是保守主义的,但现在这种陈旧思想已不再支配海湾地区新一代的统治者,尤其是阿联酋的迪拜和阿布扎比两个酋长国。

  国际油价一浪高过一浪,盛产石油的海湾合作理事会(GCC)六国继续财源滚滚。

  据国际金融研究所(IIF)估计,2001~2006年的5年间,六国共赚到1.5万亿美元,2007年又将有5400亿美元进账。海湾地区现在已成为世界第16位经济体,到2030年将跃升到第六位。

  比起经济总量的膨胀,更引人瞩目的,是海外国家将如何支配新增加的资金。

  早在30年前,海湾各国就已经发了石油财,但除了用于建设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与改善医疗服务、购买军火以及建造一些华而不实的工程以外,大部分都用于购买盈利不高但非常稳妥的美国国债或秘密存储到瑞士银行。阿拉伯酋长的传统思想是保守主义的,从女儿出嫁到赶骆驼,都力求稳妥,害怕风险。

  现在这种陈旧思想已不再支配海湾地区新一代的统治者,尤其是阿联酋的迪拜和阿布扎比两个酋长国。迪拜要建立“沙漠的华尔街”,向世界金融之都纽约挑战;阿布扎比刻意把自己打造成“旅游业的麦加”。

  迪拜:赶超纽约

  阿联酋首相、迪拜的酋长穆哈默德?宾?拉希德?阿尔?马克登从外表看,与两个世纪以前的阿拉伯统治者完全一样,但他的思想已是十足现代化了。他集阿联酋首相、国防部长、现代CEO、巨贾、演出主持人多种头衔于一身,人们尊称他为“穆酋长”,说他是“迪拜的李光耀”。他把政治比喻为马车,把经济比喻为马,马必须位于车前才能把车拉动。

  迪拜已成为中东乃至欧洲的贸易、服务业和旅游业中心。它每年的经济增长率达16%,是跨国公司经营的重点地区之一,一年接待旅游人数600万,人均购买商品数额占世界旅游地之首。它不断举办足球赛、赛马,其吸引力可与美国的拉斯维加斯、中国的香港媲美。

  迪拜已经成为阿拉伯世界一种被模仿经济模式。甚至卡扎菲也在他的著作《伊斯兰社会主义》中提出要建立迪拜式开放城市,以便把长期封闭的利比亚引入国际的主流。

  与海湾地区其他国家相比,迪拜的油、气资源并不丰富,因而穆哈默德一直把经营的重点集中于能源以外的领域,并且实行更加开放的政策,因而外商接踵而至,最新一波的外商来自中国。

  通向梦想之路

  穆哈默德计划,到2015年,迪拜的GDP为现在的三倍,达到人均4.4万美元,届时迪拜将成为世界最富裕的地区之一。

  为达此目的,他强调一要抓教育。他认为阿拉伯国家落后于发达国家的根源在于知识上的差距。他表示,“我们唯一的选择就是尽快弥合这个差距,因为知识是我们所处时代的特性”。他最近宣布,将投入100亿美元用于发展本地区教育,“打造一个知识社会”。

  二是突出对金融产业的投资,使迪拜成为“沙漠中的华尔街”,向纽约挑战。以前迪拜的奋斗目标是使自己成为海湾地区的商业中心,现在调整为既要成为中东的香港,又要成为面向世界的金融中心。

  为此,迪拜首先在设法把海湾地区上万亿石油美元吸引过来,同时也把自己丰厚的资金打入国际大金融企业。

  穆哈默德委托在美国花旗银行工作十年的苏德?巴阿维为负责金融事务的主管。最近迪拜以65亿美元收购各国大股票市场公司的股票,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以49亿美元收购美国高技术企业股票公司纳斯达克20%的控股权,另外又向伦敦交易所投资16亿美元,实现28%的控股权。巴阿维还投入数十亿美元分别在纽约和伦敦建造高层建筑作为迪拜的金融机构,他手下有130名金融官员分别在五个国家寻找投资目标。

  阿联酋的邻国卡塔尔也怀有与它共同的思路,以400亿美元投入金融业来降低对经营油、气的依赖。双方势力交锋是难以避免的。

  但总的来看,卡塔尔以经营中东地区为主,而阿联酋迪拜的业务是面向全球。现在世界各大银行都在阿联酋迪拜建立了分支机构,参与伊斯兰国家的金融业务。

  阿布扎比“旅游业的麦加”

  为了赶上迪拜,阿联酋另一主要成员国阿布扎比也在开拓金融产业,但它把投资的重点放在文化建设上。它计划投资270亿美元,从2012年开始,在一个面积仅为27平方公里的名为萨迪雅特外岛上,建设以大学和博物馆为主的文化设施,沟通西方文明,提高本国人民文化素质,但其终极目的是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增强经济实力。

  30年前阿布扎比还是一片荒凉的沙漠,居住少量的贝都印游牧人群。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它从石油出口积累了大量资金。鉴于海湾地区普遍存在文化落后的弱点,阿布扎比计划用“购买文化”的方式移植西方文明。

  它首先邀请巴黎大学在小岛设立分校,完全采用法国的学制。该校开始很漠视这一倡议,尤其是歧视它的君主制度,毫无民主可言。但是重金收买的诱惑对于资金紧缺的巴黎大学来说毕竟是难以抗拒的。2006年分校已在小岛临时校址上开学,以法文教学,将授予毕业生与本校同样的学位。阿布扎比的下一步教育计划是以180亿美元在小岛建立美国耶鲁大学分校,主授文科课程,强化基础课教学,以便本地大学生毕业后能到美国深造。

  阿布扎比还计划以5.2亿美元“借用”法国卢浮宫的牌子30年,在小岛建立法国国立美术博物馆分馆,又以7.47亿美元租赁卢浮宫和法国其他艺术中心的展品,已聘请法国最著名的设计师让?诺菲尔设计分馆。阿布扎比的努力目标是通过聚集世界级艺术珍品,并以著名学府为依托,使小岛成为高品位的旅游盛地,“新型旅游麦加”和“阿拉伯乐土”。

  阿布扎比认为,小岛不但可以获取经济效益,而且文化的优势将会提高它在阿联酋和阿拉伯世界的地位。

  当然,阿布扎比以重金“购买文化”的做法,也受到国内外的不少质疑和批评。

  权威人士坦言,文化岂是可以购买的,小岛的建设没有多少文化底蕴,充其量不过是供富人吃喝玩乐而已。埃及评论家指出,小岛不像佛罗伦萨,更像拉斯维加斯。法国博物馆担心展品可能遭到损坏,而且表达西方人宗教信仰和裸体人像的艺术品必将招致本地保守主义者的极大反感。阿联酋明文规定禁止以色列人入境,也引起西方人的不满。美国康狄克大学为此放弃在小岛建立分校的计划。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默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