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杜森将PSA引入歧途 “一仆二主”的模式落空

  杜森将PSA引入歧途,“一仆二主”的模式落空(原题:PSA的致命疏忽)

  东风公司与PSA签署的“排它性”协议,使杜森“一主二仆”式的中国市场策略落空,并直接导致其被撤换。

  狠狠地挥出球杆后,却没有击中球,如果这一幕发生在职业高尔夫比赛中,你一定会为选手如此业余的表现惊讶得目瞪口呆。

但类似的一幕,在中国汽车市场却真实地发生了,欧洲第二大汽车厂商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就刚刚打了一杆这样的臭球。

  按照计划,春节后,PSA将与哈飞汽车公布其合资结果,《环球财经》记者在春节前也分别从PSA中国和哈飞汽车处得到了这样的答复。但直至本刊发稿时,双方仍然没有如期发布这一消息,不过,由于东风公司并购哈飞汽车几成定局,因此双方合资已无实质性意义。

  更让PSA难以启齿的是,由于“疏忽”了与东风公司签订的“排它性”合同,其在中国成立第二家合资公司生产乘用车的想法成为一杆不折不扣的臭球。这一低级错误直接导致PSA执行副总裁、前中国事务部首席执行官杜森离职,杜森是PSA与哈飞汽车合资的积极推动者。

  这一结果充分表明,在经历了“技术换市场”的惨痛教训后,部分中国本土汽车厂商提高了合资合作方面的能力,而中国汽车市场的变局,也让跨国巨头们不得不面对比以往更加复杂的环境。

  致命的疏忽

  华日曼上任后第一个任务就是妥善处理其前任杜森留下的麻烦。

  “没有前景,最好不要上。”东风公司内部人士告诉《环球财经》记者,在生产乘用车已无可能,东风重组哈飞几成定局的情况下,2008年1月1日正式上任的PSA中国事务部首席执行官华日曼和哈飞汽车高层仍然向东风公司征求双方成立合资公司的看法。但东风公司认为,由于目前市场情况并不成熟,成立专门生产高档轻型商用车的合资公司具有较大风险,在哈飞汽车即将加入东风大家庭的情况下,双方合资的意义也并不大,因此委婉地建议其停止成立合资公司。

  对于东风公司这样的态度,PSA已在意料之中,但如何掩饰自己犯下的低级失误却是一个挠头的问题。

  去年6月29日,杜森代表PSA与哈飞汽车在北京闪电签署了理解备忘录,称双方打算共同组建持股比例各占50%的合资公司,生产和销售10座以下的高档轻型商用车。此时距杜森上任不到一个月。

  按照PSA的设想,通过与哈飞成立合资公司,完成其在中国第二家乘用车合资公司的布局,以实现2015年在中国市场销售百万辆的目标。当时,东风公司与哈飞汽车重组一事尚处于接触当中,因此对PSA抛来的绣球,急于寻找出路的哈飞十分积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哈飞汽车相关人士明确地表示,看中的是PSA在轿车方面的经验。

  对于哈飞汽车毫不掩饰地表白,杜森也给予了积极回应,“如果与东风汽车公司合作顺利,PSA为何要再与哈飞汽车或其他公司成立生产乘用车的公司?现在可以肯定的是,与哈飞汽车成立的合资公司,生产的第一款车是8座以下的商用车。”9月8日,杜森在天津的一次媒体见面会上,对包括本刊记者在内的诸多同行又做出了令人遐想的暗示。

  但杜森显然是有些过于乐观了。12月4日,PSA突然宣布由神龙公司副总经理华日曼接替杜森执掌中国事务,上任不到半年的杜森被调回法国。PSA中国公关媒体交流部经理经理乐万年的说法是:“杜森完成了其在中国的任务,这是一次正常的调动。”

  不过,事情恐怕并不像PSA的官方说法那样简单。《环球财经》记者获悉,导致杜森被调离中国的是东风公司与PSA签署的“排它性”协议,双方约定PSA只能在中国拥有一家生产乘用车的公司,就是神龙公司,这份协议的存在使杜森“暗度陈仓”的计划彻底落空。“杜森将PSA引入歧途,以至出现战略失误。”东风公司内部人士如此评价PSA的败笔说。该人士同时透露,东风公司与日产公司也签署了同样内容的协议,这样的协议保证了东风公司在合资公司的利益。

  亡羊补牢

  去年初上任的PSA新总裁斯特雷夫十分看重中国市场,并将中国与南美洲列为PSA优先发展的海外市场,曾经在神龙公司担任法方总经理的杜森因此也被委以重任。

  对于斯特雷夫的赏识,杜森自然感激在心,并雷厉风行地投入到工作中来。2007年6月1日,在杜森正式上任不到24小时,本刊记者曾单独采访了他,这也是杜森上任后首次接受记者采访。

  在PSA中国事务部的会议室,杜森充满激情地向记者描述了PSA在中国的宏伟蓝图,那时他显然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在一条危险的道路上奔跑。

  重返中国的杜森,对大众汽车“一仆二主”的模式显然十分欣赏,并当作一剂良方开给了PSA。在一次媒体见面会上,杜森曾发出这样的感叹:“为什么这么多年,PSA在中国只有东风一个合作伙伴?”

  在杜森看来,“一仆二主”的合作方式,跨国公司可以通过车型资源的分配来掌控中国合作伙伴,以此来最大限度地获取利益,大众汽车就是这一方式的最大受益者。 但在东风公司出示了那份“保护性”协议后,杜森的结局也就不难预料了。

  中国汽车记者的元老级人物程远,曾在一篇文章中透露,大众汽车当年也欲与东风公司成立其在华的第3家合资公司,但遭到了东风公司的拒绝。而坚持“排它性”协议,也让东风公司吃了不少苦头。在三大汽车集团中,东风公司的外资伙伴实力最弱。

  与哈飞合资生产乘用车的想法落空后,斯特雷夫迅速调整了对华策略,并用华日曼替换掉了给PSA带来麻烦的杜森,还极力改善与东风公司的关系。如果不是大雪迫使其改变计划,斯特雷夫还打算在春节前飞到武汉,与其中国合作伙伴一同畅想新春。

  神龙公司最新发布的长期战略计划显示,2008-2013年期间,神龙公司将有20多款新车型投放市场,今年要产销同比增长30%、投产投放5款新产品。PSA还承诺将其去年底刚在欧洲上市的雪铁龙中高档车型C5,导入神龙第二工厂生产,以改善雪铁龙品牌影响力日趋下降的不利局面。

  业内人士表示,PSA是最早到中国淘金的跨国汽车厂商之一,但屡屡出现战略性错误,导致其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远远落后于主要竞争对手。PSA与哈飞合资“闹剧”的落幕,实质上也宣布了跨国汽车巨头在华布局已经再无大的空间,经过这次教训,PSA能够清醒过来吗?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森 | 华日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