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韩国金融业:只改革不开放

  韩国金融业:只改革,不开放

  韩国金融市场的发展,与国家总体经济的发展不平衡。为避免这种不同步可能造成的的危机,为提高银行全球竞争力,改变本国银行主要在国内运营的倾向,韩国的银行业必须进行全面改革

  文/赵新川

  10年前,由于担心本国外汇流失,很多韩国年轻人曾经发起过拒看《泰坦尼克号》的请愿活动;5年来,为了抵制开放农产品市场,许多韩国农民不断演出着集体跳海乃至自焚的“悲喜剧”⋯⋯,如今,在金融领域,韩国人表现出了几乎同样的民族主义情绪。

  在卢武铉总统任期即将结束之前,以促进本国金融健康发展和防止国家安全受到威胁为理由,韩国政府对金融管理及国外直接投资分别采取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松与紧”的政策:松即是对国内银行业务经营范围放宽;紧即是对国外直接投资范围进行严格控制。

  做大且做强

  2005年第四季度韩国银行业一度为混乱所扰,起因是公司贷款久拖不还,外国直接投资减少,货币贬值近半以及外汇储备花光。好在不久窘况便扭转过来,如今韩国银行业运营状况良好,其他金融部门尤其是资产管理市场也颇为兴旺。

  然而,目前韩国这个亚洲第三大金融市场的发展,与国家总体经济的发展不平衡。为避免这种不同步可能造成的即使灾难性不大的危机,为提高与全球主要银行竞争的实力,改变本国银行主要在国内运营的倾向,韩国的银行业必须进行全面改革,同时这也是政府“繁荣服务业、减少经济对制造业依赖”这个远大目标中的关键内容。

  国家金融监督委员会(FSC)主席Kim Yong-duk表示,对银行业的整顿不可能一蹴而就,“但重要的是要实现软着陆。”他的指导思想是要把现行的依靠规章制度的监督改为以原则为基础的监督。为实现使韩国成为全球金融强国的目标,未来3年里将有100项任务需要完成。据FSC金主席称“如果我们能按照计划的路线图完成任务,金融业占GDP的份额将由当前的7.5%上升到2016年时的9%,届时金融业将引领国家的年人均收入从目前的2万美元增加到3万~4万美元。”

  改革与松绑

  为了支持金融业发展,FSC将率先实行两项重大改革:一是减少监管给金融公司带来的负担,使它们能更加自由地管理自有资产,计划把2007年既定的70次现场检查降到2010年时的40次,即每年减少10%;同时扩大对票据的检查,主要集中在风险管理方面;二是允许银行扩展衍生业务和提供更广泛的新型金融产品,简化金融公司向海外扩展业务的审批程序,并允许私人股本为购买海外坏账在海外扩展建立的特别目的的公司。

  同时,为韩国工业化提供大量金融支持的国家开发银行,也在努力为自身增资从而成为投资银行。此外,政府还将于2009年实施新的资本市场整合法,据此将金融业分成三个分工明确的领域,即银行业务、保险业务和投资业务,并向成为全球金融强国的目标迈进。但目前韩国银行的海外业务仍远远落后于美国和日本银行的海外业务,它们分别占总业务量的25%和18%,而韩国只占4.3%。为此,FSC特别鼓励韩国银行向海外扩展业务,建立分支机构等。

  然而,针对这一整合法规,批评人士则认为其对银行业将不会产生多大影响。因为目前韩国所有金融公司都在根据“准许进口货单”体制运营,意即只能从事明确允许的活动。一年后,保险与证券业可转为“限制进口货单”体制,意即他们可以从事非特别禁止的任何活动,但银行业还得继续在允许范围进行运营。

  赞扬与限制

  通过一系列改革,FSC还希望为外国投资者创造一个更加友好的金融环境,允许外国金融公司无需事先审批即可在韩国建立自己的代表处。针对社会上反对外资收购韩国银行的思潮,FSC主席称,韩国不应忘记外国银行对韩国做出的贡献,过去40~50年来,韩国的经济与外国金融机构携手前进,“如果没有外国金融机构在韩国经济中的贡献,我们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功”。

  韩国一方面盛赞外国金融机构对本国经济的贡献,但同时又以国家安全的理由严格限制国外直接投资的范围,并决定在2008年2月25日新任总统上台前以总统法令的形式颁布。根据总统法令,政府将新组建一个由商务部长主管的国外直接投资委员会,并由它来判定外资在韩国的并购是否会威胁到国家的安全。

  同美国和其他国家一样,韩国也早就明令禁止外资在国防工业公司投资,国会还会作出决议以进一步保护被认为与国民经济有重大关系的公司(如三星电子、Hynix半导体公司和Posco钢铁公司等)。在此决议未出台前,现行的国外投资促进法至少要增添四项改进型条款:即如果国外投资破坏了军事设备的生产;如果他们投资的公司生产的产品能转化成军用目的;如果他们暴露出具有保密性的合同;如果国外投资者与某国或某个组织有联系从而威胁到韩国的安全,这些投资者在购买韩国公司股份时都将面临严格控制。

  争论与不满

  据商务部官员称,由于一些公司对政府没有明确界定国家安全底线有抱怨,所以有必要做出更加明确的准则,这样,也有助于平息国内普遍存在的对外资收购更多韩国公司不满的情绪。

  根据这一总统法令,外资作出某项投资决定起30天内必须向韩国政府申请审批,而政府则在90天时限内予以答复准与否。如果政府认定这项投资可能威胁到韩国的国家安全,它将封杀此项投资并命令国外投资商必须在1个月内把他的股份出售给韩国人或韩国企业。

  近几年来进入韩国的国外直接投资呈逐年下降之势。据统计,2007年前9个月只有63亿美元,与2006年同比下降了16个百分点。卢武铉的总统法令经内阁批准后即将颁布,势必会影响外资进入。但据分析人士称,曾任首尔市长和现代集团首席主管的当选总统李明博对外国投资者的友好胜过上届政府。

  目前,对什么是“对国家具有重要性”工业的界定仍存在争议,立法人员从政治角度力图扩大限制范围,而政府官员则在努力淡化这一计划。财务部一官员称应按照国际标准来界定对国家重要工业的范围,他表示电子工业就不应在“国家重要工业”之列。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