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银行保险监管部门部署支持春耕备耕金融服务工作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刘诗平、毛晓梅、白洁纯)当前,春耕生产在我国即将由南到北全面展开。然而,年初以来南方地区遭受的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北方部分地区旱情持续发展,给一些地区的春耕备耕带来严峻考验。
为了帮助农民搞好春耕备耕,中国银监会和保监会近日对支持春耕备耕金融服务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确保农业贷款增幅不低于去年

  与往年相比,南方刚刚遭受了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北方部分地区旱情持续发展,给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带来较大影响。同时,整个银行业流动性收紧,今年金融支持春耕备耕工作的复杂性明显增加。

  对此,银监会下发紧急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特别是农村金融机构将支持春耕备耕与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相结合,坚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和防范信贷风险相结合,全面做好对春耕备耕的金融服务工作。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各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确保农业贷款增幅不低于去年水平,坚决支持打好农业抗灾减灾和春耕生产这场硬仗。

  银监会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切实加大对春耕备耕信贷资金投放力度,重点满足农户购买种子、化肥、农膜、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的信贷资金需求,努力保障今年粮食生产以及生猪、奶牛、油料、禽蛋等紧缺“菜篮子”农副产品生产的信贷供给,不断加大对农业科技进步、产业化升级以及农村流通体系和市场机制建设等方面的金融支持,确保支农服务工作不松、力度不减。

  大力推广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联保贷款

  银监会同时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大力推广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联保贷款,帮助分散农户解决春耕备耕所需资金;对灾区种养大户等额度较大的合理资金需求,可通过银(社)团贷款方式解决。

  银监会还表示,要认真做好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金融服务工作,以推动提高分散农户生产发展的组织化程度,同时鼓励农村没有网点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农村信用社代理方式投放贷款。

  银监会强调,对经营正常、信用良好,仅因灾造成偿债能力下降的企业和农户,要予以必要的扶持;允许贷款合理展期,原则上信用评级不降低,贷款展期、延期不罚息;对春耕备耕贷款申请,要在确保法律要素齐全的前提下,尽量简化贷款手续,缩短贷款审查时间,确保不误农时。

  加强和改进春耕备耕信贷资产风险管理

  银监会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完善政策,着力加强和改进对春耕备耕信贷资产的风险管理。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结合农户生产经营特点和农业生产实际情况,科学调整农户贷款的分类标准;对信用良好、确因受灾等不可抗力因素影响,并按照商业原则办理展期、延期的农户贷款,可由“不良类”适度调整为“关注类”。

  同时,各银行要加强对春耕备耕信贷资金的风险管控,不断完善贷款管理的制度和流程,切实加强贷款“三查”,及时了解和掌握借款人生产经营情况,严格监督贷款实际用途。

  保险公司支持春耕备耕在六方面着力

  保监会在保障农作物和养殖业生产、保障农民生活、做好防灾防损等六个方面对各保险机构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保障农作物生产方面,通过政策性农业保险解决农民后顾之忧,进一步推进和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开发针对性较强的农业保险产品,全力保障春耕生产。

  ??在稳定养殖业生产方面,加快雨雪冰冻受灾地区能繁母猪保险的理赔工作;简化理赔程序,放宽理赔标准,尽快把赔付款送到农民手中。目前,已支付赔款5107.8万元,争取近期结清所有赔付;保证受灾地区保险机构现金流量充足,不得因资金问题出现拖赔、惜赔。

  ??在保障农民生活方面,加快受灾地区农村住房保险的理赔工作。目前全国保险机构已为1.39万间损毁农村住房赔款987.9万元。

  ??在农业生产工具方面,对直接影响农业春耕生产的农机具、农业运输工具保险,加快理赔速度,争取在3月底前实现赔款基本到位。

  ??在做好防灾防损工作方面,各保险机构要树立“防重于赔”的灾害应对思路,积极运用专业化手段防治因雨雪灾害可能引起的动植物疫病次生灾害,努力避免因次生灾害影响农民正常春耕生产。

  ??在为春耕备耕提供更多服务方面,各保险公司要通过农机站、农药化肥等农业用品销售网点,农产品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农村合作组织,以及农信社、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代理一些保险责任简单、条款通俗、保费低廉的农业保险产品,不断满足农民的多层次农业保险需求。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