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浦发再融资 > 最新评论

浦发银行再融资探疑 或为弥补资本充足率

  在平安公开表态要融资1600亿后,浦发似乎也不甘寂寞。

  2月20日,市场有消息称浦发银行(600000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将融资400亿,随即引发整个A股狂跌。

  2月22日,浦发银行董秘沈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此次增发是公开增发,并表示,投资者都有购买浦发银行股份的权利。


  对于当天市场另有传闻说浦发将在400亿基础上削减25%融资额,沈思指责这些说法都是谣传。但问及具体融资金额的时候,沈思并不愿深谈,只是廖廖数语,说所有有关融资的事项都要在董事会上进行审议和表决。

  是否有意放风试探?

  最早坊间与浦发相伴的传言,一是增发400亿,二是浦发高层调整。但浦发银行董秘沈思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证实再融资消息是真,高管被双规消息不实。

  据媒体报道,当日浦发银行的增发消息泄露出来之前,就有一些消息灵通的基金开始对浦发银行进行调仓。

  质疑随之而来,浦发增发的消息缘何会在董事会召开之前泄露出来,从而在市场导致巨大波澜?

  据记者了解,上市公司在启动增发方案前,通常需要与承销商事先沟通、询价,这是所有融资方案可能事先走漏消息的主要渠道之一。

  记者采访了传言中可能做浦发银行承销商的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其公司一位高层淡然一笑,说做承销业务的投行部门由专人负责,消息绝对不曾外泄。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投行部负责人则表示,对于浦发增发一事不愿评价。

  某基金业内人士表示,2007年下半年,市场对于浦发可能计划实施增发融资就有所预期,因此,此次增发传言刚刚传出之时,部分基金经理便果断平仓离场。

  浦发步平安后尘,抛出巨大融资计划吓坏了大盘也吓坏了投资者,从2月20日开盘的50.5元开始股价直线下跌,到2月25日跌至39.00元,2月26日略有上扬,仍仅报收于40.49元,短短五天,跌幅达19.8%。

  因而有市场人士质疑浦发是否涉赚信息披露违规。南开大学经济法研究室主任万国华教授表示,“我认为暂且不论浦发再融资的动机或对市场影响如何,但其再融的信息未经合法的程序而正式公开渠道披露就被泄露,有关人员或行为从公司和证券法理上讲有相当的违法违规之嫌疑。”

  首先,有可能违反公司法、证券法等法规所规定的忠实义务和勤勉尽责义务。上市公司的董监事、高管在公司的任何重事项的决策过程中所讨论的事项都应高度负责并应该预计到该拟议中事项具有高度敏感性和重要性,相关人员应对公司高度忠诚并负有保密义务。

  其次,有可能违反公司法、证券法等法规所规定的内幕信息禁止传播义务。浦发的再融资动机、方式、数量和时机等信息要素,无论那一种均属于公司法、证券法等法规及交易所相关自律规则所规定“重大而实质”的信息。换言之,这些信息未经合法的程序而正式公开渠道披露就被泄露,就属于内幕信息泄漏,由此而产生的相关证券交易,就有可能是涉嫌内幕交易。

  此外,特别应强调的是,浦发的外部的包括但不限于凡属于与再融资直接或间相关的主体或人士如果有上述行为之一者,也应有违反保密义务、内幕信息禁止传播义务之嫌。

  为弥补资本充足率?

  在平安再融资用途尚未明确之际,浦发的400亿增发计划似乎没有那么扑朔迷离,沈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募集资金将主要用来补充资本充足率。根据浦发银行2007年三季度报显示,该行截至2007年9月底的资本充足率为8.24%,略高于监管部门规定的8%的银行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

  细看浦发银行的2007年中报和三季度报,可以看出,浦发银行的融资计划也确实是不得已而为之。

  而根据巴塞尔协议,银行的资本金充足率不得低于8%,核心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4%,与此同时,附属资本不得高于核心资本100%。

  但浦发银行2007年三季度财报披露,其资本充足仅为8.24%,直逼8%的生死线。资本充足率的快速下降,限制了浦发信贷业务的进一步扩张。沈思也讲道,浦发银行有进一步扩展信贷业务的计划。因此,浦发要进一步扩张信贷业务,就必须扩充资本进而提高资本充足率。

  2007年中报数据显示,浦发的资本净额为428.61亿元,其中核心资本净额为254.65亿元,相应附属资本净额则为173.96亿元。此后2007年末,浦发发行60亿元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若不考虑其他变动,则附属资本额将达到233.96亿元,在同样不考虑核心资本净额变动的情况下,附属资本净额为核心资本净额的91.88%,浦发利用发债来扩充附属资本进而扩充资本净额的余地有限。显然,浦发要扩充资本净额,从核心资本入手,以增发为手段,成了“没有选择的选择”。

  融资规模能否达400亿?

  然而400亿的巨额融资是否真的如沈思所说的,全部用于弥补浦发银行的核心资本金呢?

  同样按照浦发银行2007年中报数据,在2007年12月的60亿次级债发行之后,其资本净额已经达到488.61亿,再加上中报所显示的数据,其资本充足率已达到9%以上。如果确实按照400亿的巨额融资发行,使得浦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将达到17%以上。

  2007上半年财报显示,所有国内上市银行除处于重组中的深发展仅为3.88%外,其它银行都达到巴塞尔要求。但在达标银行中,浦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最低,仅刚过红线,其余大多超过11%,五大国有银行更是超过了13%。因而据此推算,浦发银行融资增补资本充足率势在必然。

  但融资是否就要一下达到17%的资本充足率了?业内人士普遍对此表示怀疑。相关机构提供的数据,国外一流银行在其巅峰期资本充足率也甚少能达到17%,如法国兴业银行(601166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为12.5%,汇丰银行为13.3%,瑞士联合银行为15.7%。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一位老师就此分析道,即使浦发银行董事会通过400亿的融资计划,监管层也不大可能批准。这位老师还专门举例道,国外银行资本充足率最高的是印度尼西亚达到20%,其余国家均低于16%。“但印尼是个案,是经历亚洲金融风暴后唯一没有恢复元气的国家,所以只有用高资本充足效率来防范风险。”

  “如果浦发银行执意融资400亿,说明浦发银行还没有从社保案阴影中恢复元气”。这位老师特意强调道。

  花旗是否会增持浦发股份?

  坊间流传两种对于浦发银行融资增发用途的猜测,一种是浦发银行的战略投资者花旗银行增持股份,一种是浦发银行的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增持股份。

  对此,沈思说,“我们的澄清公告中显示,增发是公开增发,任何投资者都有可能增持本公司股份。”随后也表示,“当然花旗银行也有这个可能。”

  目前,花旗集团是浦发银行的战略投资者,目前持有该行1.65亿股,占总股本的3.78%。根据其与花旗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战略合作第二补充协议》,花旗承诺帮助浦发在五年内成为一家优秀的商业银行,并将继续增持浦发银行股份至19.9%,双方还将进一步加强信用卡业务合作,使公司信用卡系统对客户的服务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2008年1月,在浦发银行15周年行庆间隙,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称,浦发正同花旗集团就后者增持浦发银行股份一事进行商讨。吉晓辉称,股份增持一事将由花旗集团来决定,但浦发银行会支持花旗集团增持股权的决定。

  由此可见,花旗有可能增持浦发银行一事并非空穴来风。

  然而,由于浦发银行将通过公开增发的方式来进行增发,因此遭受次级债冲击的花旗集团是否愿意以市场价来收购浦发的股权不得而知。

  大股东增加对浦发控制权?

  对于增发的对象,市场人士认为浦发银行第一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也值得特别关注。

  一直以来,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被各界认为将是上海金融控股集团的主要平台,原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吉晓辉,于2007年5月份调任浦发银行董事长,这就使浦发银行承担上海金融国资改革重大使命的信号变得十分清晰。

  因此,有研究员指出,此次浦发银行的增发可能与公司的综合化经营以及上海市金融资产整合有关。

  2007年11月7日,浦发银行原有股东所持股权全部无偿划转至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国际集团成为上海市国资委全资控股企业。

  而在浦发银行股东结构中,上海国际集团以第一大股东身份直接持有23.57%股权,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持有7.27%股权,为浦发银行第二股东。根据上海国际集团网站信息,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为上海国际集团下属控股子公司。也就是说截止2007年底,上海国际持有浦发银行30.84%股权。

  按照上海市国资委部署,上海国际集团继续增持浦发银行股份。

  2008年2月5日,浦发银行公告披露,浦发第三大股东上海上实(集团)有限公司拟将其持有的3.008%分别无偿划转至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上海市上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国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转让一旦完成,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控制的子公司合计持有浦发银行总股本33.87%的股权。但与已上市的中国银行(601988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建设银行(601939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工商银行(601398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相比,政府直持股比例仍然偏低。根据公开资料披露,汇金持有中行67.49%股权,汇金+建投持有建行68.31%股权,汇金+财政部持有工行70.66%股权。

  因而上海市政府要在浦发银行发挥更大作用,就必需增持浦发银行股份。因而在没有其它股东进行股权转让的前提下,浦发只有通过增发来让上海国际集团增持股权。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