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国海证券:2月CPI涨幅或将突破9%

  2月CPI涨幅初步估算

  ??CPI涨幅将上升9.1%左右。2月食品的月环比大约为8%,因此,同比将上升24.3%;非食品中各项变化不大,稍有上升,非食品因素将同比上升1.5%-1.6%,与上个月基本齐平(由于油价和钢铁价格上升,本月略有上升)。
通过计算,本月环比CPI涨幅将上升3%左右,同比CPI涨幅大幅上升,达到甚至超过9%的可能性很大,初步估计为9.1%,考虑预测误差,其区间可能在9.0%-9.2%之间。未来2个月的CPI涨幅将略有下降,但是仍将保持高位,我们初步估计分别为8%、7%。

  ??春节与雪灾因素共同推高食品价格,资源品涨价影响扩大。2月食品价格在1月的基础上继续上升,当前食品价格本身处于高位,供给偏紧的局面一直延续;1月和2月之间的春节需求带有刚性,而雪灾又造成食品供给大幅度减少,因此在此期间食品价格飙升就很正常了。另外部分食品价格的国际传导明显,国际上粮食和食用油的价格上升,目前已经对国内造成很大影响。

  从商务部公布的城市食用农产品价格总指数和农业部公布的农产品生产价格总指数来看,2月快速跃升。另外,2007年11月能源提价对目前非食品价格的影响还存在,最近以钢铁为代表的原材料价格提高进一步推高PPI,导致近期非食品价格持续走高。

  CPI涨幅变化难对加息产生重大影响

  ??步伐明显减弱的加息政策是否会再度起步?央行加息的步伐在美国出现次贷危机而减息以后出现明显放慢的迹象。目前,央行虽然继续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但是加息的节奏已经明显放缓,CPI涨幅的变化短期内似乎不再如以前那样对加息产生特别重大的影响。

  1月和2月的CPI涨幅提高虽然有雪灾和春节因素的影响,但是非食品价格的上升和PPI的上升则反映了经济可能过热的危险。如果2月份中国经济活动数据(投资、消费和进出口)表明中国经济继续高涨,那么,3月加息一次的可能性很大。2月雪灾对经济影响很大,经济数据也可能不理想,因此加息的时机可能会延至4月。当然,从目前来看,如2007年那样继续大幅度、快节奏加息的可能性在下降。

  ??人民币加速升值短期难以抑制通胀。2008年货币政策的一个重大变化就是加快人民币升值。那么,人民币加快升值对CPI涨幅的影响到底几何?能否解决通货膨胀问题?我们通过估算,人民币每升值1%,短期将导致CPI下降0.08%,这一影响非常有限。

  从目前来看,大胆猜测人民币在2008年升值15%,导致CPI涨幅增速的下降也仅为1.2%。提高汇率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是明显的,如果继续升值,对已经处于逐步下降的出口是不利的。2008年出口表面上保持26.6%的增速,保持较快的增长,同时贸易顺差接近200亿美元的水平,但是这一切不改外部需求已经出现较大下降趋势。2004年以来,特别是2005年汇改以来,加工贸易已经开始呈现下降趋势,而最近,我国一般贸易出口增速下降速度更快,这说明外需下降比较明显。笔者认为,在外需明显下降的时候,通过大幅度加快升值来解决国内通货膨胀的目标难以实现。

  ??数量政策行动重于口号。数量政策的主要目的是管理流动性和通过控制信贷达到影响固定资产投资的目的。从1月的数据来看,M2增速达到18.94%,明显高于2007年12月,2008年2月开始采用发行央票的方式回收流动性,到目前为止已经发行了4550多亿元央票。根据我们对FDI、贸易顺差和投机资本流入的估算,2、3月份将是流动性回收的重要月份,3月会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短期内还将大量发行央票。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