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产业结构重大调整 长虹集团期待质变

  ⊙本报记者 田立民

  记者日前从长虹集团获悉,2007年,长虹集团总体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31.17%,再创历史新高,长虹集团连续三年业绩平均增速达到30%。公司表示,2008年将是“长虹历史上极其关键重要的一年”,一方面,2008年将成为长虹“质的调整”的攻坚年,随着PDP屏投产,公司将实现“产业结构的重大调整”;另一方面,2008年恰逢长虹建业50周年,长虹的姿态和走向引人关注。

  多元业务呈现良性增长

  2007年,长虹集团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传统彩电业务在持续增长的同时,所占收入比重降低到45%,而IT、通讯、冰箱等新产业所占比重达到39%,长虹逐步形成多元稳定的利润源,改变了命系彩电的单一模式。

  长虹手机业务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已经从手机新兵跃升至国产手机三强行列。2007年12月,长虹手机单月销量突破100万台大关。

  长虹IT产业的旗舰和支柱企业长虹佳华也发展迅猛。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长虹佳华的销售业绩突破33亿。长虹佳华在存储产品分销业务上位居国内第一,笔记本、消费电子、网络等产品分销也稳居前列。在海量分销方面,长虹佳华在成为东芝笔记本产品中国区总代理后,陆续引进了迈克菲、罗技等世界知名品牌;在增值分销方面,长虹佳华存储分销业务销售额超过4亿,成为国内专业存储领域最大的分销商。

  长虹旗下另一大业务??美菱冰箱业务也进入高速成长期。自与长虹战略重组以来,美菱销售收入从2005年的20亿元上升到了2007年的近40亿元,其国内冰箱销量由2005年的102万台上升到2007年的超过200万台,翻了一番,稳居国产品牌第二位。

  此外,2007年,长虹加大产业链垂直整合力度,相继进入PDP屏、OLED屏以及空调压缩机、冰箱压缩机等上游产业,成功搭建完善的中国家电“垂直型产业链”。

  目前,长虹已构筑起“黑+白”的传统大家电格局,并通过对上游资源的掌控进一步强化此种格局,而新业务开始担当“利润引擎”的角色,成为长虹价值重估不可或缺的部分。

  三大产业迎来战略拐点

  目前,长虹通过建立九大业务单元,并相继将美菱电器华意压缩纳入旗下,长虹“大公司架构”初见雏形。在大公司架构下,长虹集团确立电子电器、军工和房地产作为三大产业板块。这三大产业板块成为长虹新的“三驾马车”,将构成长虹集团利润的主要来源。

  在电子电器领域,长虹3C战略转型取得阶段性成果,“黑+白”的大家电格局已经成型,产业垂直整合将释放出巨大的效益;长虹新兴业务诸如IT、通讯跻身国内一流,机顶盒业务已经做到市场占有率第一。

  在长虹集团内部,被寄予厚望的还有军工产业和房地产业。目前,长虹集团军工产业实体已经囊括国营长虹机器厂、四川长虹电源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华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及零八一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在机载火控雷达、航空电源、电连接器以及综合电子武器装备等方面处于领先水平。

  2007年,长虹电源公司成功自主研发“歼十飞机工程”电源系统,荣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华丰公司成功配套“嫦娥一号”探月工程,为工程提供了大量的电连接器。"长虹光电雷达项目有望为长虹带来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为国防建设做出重大的贡献。"

  长虹房地产业也得到迅速推进,目前,位于四川省绵阳市的“长虹世纪城”项目已经开始发售。公司有关人士表示,最近几年,长虹房地产将在全国铺开,“将获得可观的收益。”

  “2008年是长虹建业的50周年。长虹以什么样的姿态迎来这个50年?又以什么样的姿态迈入下一个50年?长虹正处在一个承上启下的历史时期,正承担着承上启下的历史性的责任。”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如是表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