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材股份:只当区域龙头 不会包打天下

  ⊙本报记者 于祥明

  去年底“闪亮”登陆港交所的中材股份(1893.HK)不仅在波涛汹涌的股市振荡中表现强劲,更借助资本市场之力在国内水泥行业的整合中频频出击。中材股份究竟魅力何在,其未来发展战略又将如何?中材股份董事长谭仲明日前接受上海证券报独家专访时表示,公司的战略是做区域龙头,不会包打天下,而进行整合的合作对象也主要是优质企业。

  预计业绩将持续增长

  记者:去年底港股市场大幅振荡,许多公司推迟招股,中材却逆市而上,不仅获得282倍超额认购,上市首日也获得可观涨幅。公司是因为哪些优势而受到资本市场如此青睐呢?

  谭仲明:中材股份在各主营业务板块均拥有行业龙头地位,而且在技术成果商业化之中走出了自己的路。这些都是投资者看好公司的原因。比如,作为全球水泥技术装备与工程服务的龙头供货商,中材与全球几大竞争对手相比,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据中国水泥协会及中国建材工程建设协会的数据,按2006年建成及在建水泥生产线的总年产能计,公司分别占海外及国内市场的约22%和90%,其营业额中约46.6%来自海外业务。可以肯定的是,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上述数据又有显著增长。目前,我们预计2008年仍会保持这种增长势头。

  记者:在今年货币政策从紧的大背景下,建材(水泥)市场的前景如何?公司业务是否会受到宏观调控影响?

  谭仲明:政策的从紧对各行业都会有影响。而中材股份将会“借力发力”,把调控化作发展机遇。另一方面,长远来看,中国的水泥产业是有潜力的:因为,随着中国进一步的城市化和工业化,对水泥产品需求必然增长;其次,国内水泥产业还有一半左右的落后产能需要淘汰,这也为新的生产技术提供了发展空间。

  不赞同“南北对峙”之说

  记者:提到水泥生产,我注意到在中材股份在上市后不久,母公司中材集团就与唐山市签署了合作协议,拟对冀东水泥集团实现控股,且中材股份拥有优先购买权。与冀东的合作将在水泥生产方面给公司带来哪些支持?中材在环渤海经济圈是否还有进一步的资本运作计划?

  谭仲明:冀东是国内最优良的水泥企业之一,合并这样的企业符合公司战略。细心的人可能注意到,我们合作的对象都是优质企业,而没有盲目地为扩大规模合并经营效益差的企业。冀东在环渤海经济圈的战略地位显而易见,其“三北”战略与我们此前的“西北战略”形成强化互补、协同合作(反之双方将直接竞争)。除冀东外,中材股份不排除有进一步动作,但在环渤海经济圈,公司目前还没有新的计划。

  记者:业内人士称,中材与冀东联手后将形成“北南对峙”之势,即与中国建材的打造的南方水泥形成对峙。对此如何看待?

  谭仲明:对“南北对峙”的说法,我不赞同,因为中材股份在南方一些地区也有市场,谁也不能说包揽南方或北方全部市场。中国14亿吨的水泥市场,目前最大的水泥企业也只占不到10%。没有哪一家企业可以包打天下,如果一家企业想包打天下,一定会付出惨重代价。这种情况下,每个企业要制定符合自身的发展战略,中材股份的战略是做区域龙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仲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