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高油价冲击世界经济

国际油价再创新高 国内成品油供应趋紧

  ⊙本报记者 陈其珏

  和去年年末“油荒”集中爆发的时刻相比,最近这两个月的国内成品油市场可谓波澜不惊。但随着国际原油收盘价再创新高,加上国内一批炼厂可能于下月检修以及各地发电用油量的增加,国内成品油市场即将迎来新的考验。

这是上海证券报记者从业内获得的最新消息。

  昨日,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原油期货合约一度涨至102.08美元,创历史新高。和一年前相比,原油价格已上涨了64%。

  “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由政府管制,并不随行就市,国际油价创下新高势必意味着国内外油价价差的拉大。在倒挂的前提下,国内油企的成品油供应积极性不会很高,去年波及甚广的‘油荒’即由此而来。”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资深人士对未来一个月的国内成品油供应不无担忧。

  在他看来,一旦国际油价维持目前的价位“高烧不退”,国内成品油市场迟早会受到牵连。但这只是其一。考虑到近期电煤资源持续紧张,各地发电用油量显著上升,供需矛盾无疑会更加凸显。

  中国加油站网向本报提供的信息显示,此前已连续数周陷于低谷的国内柴油市场需求终于从上周开始逐步好转,工矿企业、农业生产及运输业的缓慢复工也加快了柴油零售的恢复速度。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电煤资源紧缺的形势下,发电用油需求增加明显。

  而更值得关注的是,国内一批炼厂将可能于下月进入检修期,这意味着相当一部分成品油供应量将暂时“断炊”。

  北京金凯讯石化财经资讯公司与某外资机构近期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中石化3月份将关停旗下扬子石化一座日产能为7万桶的常减压装置(CDU),以进行为期40天的常规检修。此外,荆门石化总厂与武汉石化的两座日产能为7万桶的常减压装置也即将接受常规检修:前者将从2月底开始被关停1个月;后者则将进行为期20天左右的常规检修工作。此外,海南炼化公司也将进入检修期,但检修具体细节尚不清楚。

  中国石油大学石油专家庞昌伟告诉本报记者,为应对可能发生的成品油供应紧张问题,政府应更多考虑如何统筹安排炼油能力,一方面让国企充当保证市场供应的主力;另一方面可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让民营油企也加入到维护国家石油安全的行列中来。

  不过,中国的成品油进口量近几个月一直保持高位,这可能成为国内市场的重要补充。消息人士透露,就在最近几天,本月最后一船进口柴油有望抵达华东市场,来源地为俄罗斯。这批柴油已于上周五在国外装船,总量预计在3.8-4.2万吨。

  据透露,此次进口柴油仍将采取两港卸载方式,预计将先于2月27日-2月28日抵达宁波,卸于埃索油库,再于2月29日-3月1日抵达上海,卸于海滨油库。

  此前,已有多批进口柴油先后抵达国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