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受累次贷危机 广东对美出口放缓

  去年以来多种不利因素的叠加效应今年将进一步显现,再加上美国“次级贷款”危机,中国出口不容乐观

  因自动数据处理设备、服装等多种商品对美国出口值下降,广东今年1月外贸对美国出口明显放缓。经贸关系专家、中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人民币升值以及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爆发以来美国市场需求减弱影响,预计今年上半年中国对美国出口不容乐观,中国企业尤其是广东加工外向型企业要预警出口或下跌的情况。

  据海关统计,2008年1月,同期广东对美出口60.2亿美元,同比增长4.1%,远低于同期广东外贸出口26.3%的总体增速。

  从2008年1月广东对美国出口数据显示,受影响较大的商品有: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部件、服装及衣着附件、塑料制品、空气调节器、未锻造的铝及铝材、声音录制或重放设备和集成电路及微电子组件,出口值分别下降24.6%、27.9%、11.4%、34.3%、45%、59.4%和62.9%。

  广州海关有关负责人指出,广东对美国出口放缓,主要原因是由于美国“次级贷”危机爆发后,经济逐步走向疲软,消费信心下降,造成其进口需求减少。其次是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不断创出新低,造成对美国出口的利润空间压缩,企业对美出口意欲减低,而纷纷转向出口到汇率较为稳定的欧盟和东盟等地。再次就是美国方面不断挑起“中国产品问题”纷争,提高产品进口技术门槛,打击了民众对中国产品消费的信心。

  广东省丝绸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勇力对本报记者表示,对美出口基本是以美元结算,而出口欧盟等市场结算的货币有欧元以及美元等多种,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过快,出口美国市场压力大,属于劳动密集型的纺织行业利润比较薄,非常容易亏损,不少企业都在观望情况,2月受春节放假等影响,对美国出口增幅将进一步回落。

  周世俭还表示,去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出口退税以及加工贸易政策等多种因素叠加的效应今年将进一步显现,再加上美国“次级贷款”危机,中国出口不容乐观,尤其是广东加工贸易企业压力则更大,并开始出现一些企业倒闭的情况。他建议这些企业要有准备及时转型升级,提高生产效益和附加值。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世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