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广东面临地缘经济边缘化危机

  继主政广东发表关于解放思想的一系列讲话之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本月17日率领多达70多人的广东省党政代表团的华东之行,再次掀起广东改革发展的思维冲击波。

  《第一财经日报》从有关人士处获悉,一项由汪洋亲自指派的广东经济社会专项调研目前已责成相关部门低调进行,而该调研涵盖深化粤港澳合作、建立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12项亟待突破的重大课题。

  对此,作为广东政策制定的智囊人士,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梁桂全和该院科研处处长丁力博士在接受本报专访时都认为,这12项重大课题调研或许会催生广东破题科学发展观的部分答案,相关战略决策也有望在今年5月份陆续出台。

  《第一财经日报》:2007年广东经济总量首超3万亿元,一举超过台湾,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经济大省,而此次组织如此阵容、大规模地考察学习长三角,其中的含义何在?

  梁桂全:改革开放30年,广东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但在加速发展的同时,广东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又面临着新的危机和挑战,而这些正在广东党政高层中形成共识。

  一方面,广东依赖资源外延开发的增长模式已经面临资源、环境紧约束的挑战,可能导向不可持续发展危机。另一方面,广东更多的是被动接受国际产业分工,导致产业被挤压于国际产业链低端。此外,一系列社会矛盾的凸显使改革发展进入高压状态,而改革开放的锐气渐消,先行一步的地位和优势正在被降解。

  丁力:广东经济总量虽然超过新加坡、中国香港与中国台湾,但发展水平在全国并非最高;广东经济总量虽然较大,但发展方式依然较落后与粗放;广东经济增长虽然较快,但城乡居民的收入增长仍然较慢,贫富差距在不断扩大,区域发展不平衡状况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

  更重要的是,广东一直过分注重经济增长而忽视民生投入,导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和社会文化建设的相对滞后。坦率地说,经过30年的快速发展,我个人认为广东经济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拐点”,其标志就是比较成本的逐渐丧失。

  《第一财经日报》:汪洋主政广东后掀起了一场规模巨大的解放思想热潮,在广东政经各界引发一场不小的震动,其实际意义是什么?

  梁桂全:应该说,广东掀起的解放思想热潮很及时,也有针对性,其目的就是要破解上述发展难题,跨越上述发展危机,树立起全球视野和全国大局意识,全面创新改革开放发展之路。

  丁力:实际上,作为中国经济总体实力最强的省份,广东在很大程度上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几乎所有问题在广东都有所存在,而广东目前面临的问题也许就是内地其他省份未来将要出现的问题。所以,广东提出“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实际上还肩负着整个中国科学发展观的先行探索使命。

  《第一财经日报》:广东赴华东学习考察意味着对珠三角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的自我反思。相对于长三角而言,这种反思应主要放在哪些方面?

  梁桂全:从全国来看,广东文化长于感性而欠于理性,善于行而弱于思,而长三角尤其是浙江则长于理性和长远规划,这种区域文化特点导致广东人创业精神相对较差。广东民间存在“二房东”、“二地主”、“二世祖”营商方式和生活方式,则是这种文化心理的典型反映。

  反映到经济发展模式上,珠三角多年来走的是一条依赖比较优势外向带动和低成本资源要素外延开发相结合的发展路子,在成就自身辉煌的同时走入了不可持续的发展困境中。而随着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等区域经济群雄并起,广东正面临地缘经济边缘化的危机。

  丁力:过度依赖外源型经济确实是珠三角经济发展存在的最大难题之一。整体来说,珠三角内源型经济发展不如长三角。

  《第一财经日报》:据了解,由汪洋指派的广东经济社会12大专项课题调研的首要问题是深化粤港澳合作,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丁力:地区发展成本的不断上升导致珠三角比较优势逐步丧失是不争的事实,包括港澳企业在内的部分企业越来越难以承受,开始关闭或搬迁。这意味着,原来前店后厂的粤港澳区域产业分工合作模式正面临巨大挑战,或者说已经走到尽头。

  梁桂全:随着粤港澳前店后厂区域合作模式逐渐走向终结,CEPA合作框架已不足以进一步解决粤港澳区域合作深化的新问题。因此,进一步消除区域间合作阻隔,推动粤港澳经济深度融合,既可以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全面起动先行探路,也可以借此将广东改革开放进程推向新高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洋 | 梁桂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