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首涉下游钢铁实体中钢集团20亿美元印度建厂

  国内钢铁企业的配套、贸易服务商中钢集团开始向钢厂、矿产投资领域延伸,而且首个投资就将在海外。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获悉,中钢集团将斥资逾20亿美元,在印度建立一家产能500万吨的钢厂。中钢印度公司董事总经理王洪森昨天告诉记者,为了保证钢厂的原料供应,中钢集团还在印度寻找合适的矿山进行投资开采。

  王洪森表示,公司将在加尔克汉德邦(Jharkhand)建造一座年产能500万吨的钢铁生产厂,但在建设工程的第一阶段,公司将首先建造年产能为200万吨的生产线,产品主要是建筑用长材。

  这将是中钢集团在印度的首个钢厂,也是中钢集团首次进军下游钢铁实体投资。

  王洪森透露,建设钢厂的计划已经得到了印度外交部、钢铁部、财政部等政府部门的批准,目前正在等待土地勘测报告的批准,“预计3月底就可以与加尔克汉德邦政府签约,然后就可以征地开建了,一般要经过18个月的建设期就可以投产,然后在三年内扩充到500万吨的年产能。”

  王洪森指出,由于建设钢厂的计划符合钢铁产业政策,因此预计国内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准也不会有太大的障碍。而这家印度钢厂生产的钢材也基本是满足印度当地市场。

  相关专家表示,目前,印度的钢铁市场还处于高速发展的初级阶段,而印度全年的钢铁产能仅上千万吨,中钢集团所建设的500万吨级的钢厂,在印度属于大型钢厂,是能够影响印度钢铁格局的重量级企业。

  “目前印度基础设施建设还比较落后,这也给了我们一个机会,未来建筑用钢材的市场需求将很大。” 王洪森告诉记者,目前,由于印度的投资环境还需要大力改善,很多钢厂对来到印度投资还持观望态度,不过,早就与印度方面进行过多年矿石、设备贸易的中钢集团,已经决定在印度进行一系列投资。

  据记者了解,一年前,中钢集团总裁黄天文就曾布置过中钢集团在印度的投资计划。新的投资涉及四个领域:一是矿业,中钢集团有意投资印度的矿山,独资或合资均可;二是基础设施,主要是为进口矿砂提供服务的基础设施,如铁路或港口;三是基建、工程等承包合作,包括零配件、装备等;四是合资或独资建立钢厂,利用印度的原材料优势直接在印度加工,包括焦化厂、球团厂等。

  王洪森昨天还对记者透露,在钢厂投资获批后,中钢还会马上提出在印度投资矿山的申请,初步希望寻找储量在3亿吨左右的矿山,从而与中钢集团在印度的钢厂进行原料配套。

  由于印度自身的铁矿石产量远远大于其自身需求,印度政府开始出台一系列保护本国资源的措施,对出口铁矿石收取关税,“中钢在印度建厂,利用当地的铁矿石资源,既能规避铁矿石关税,也能减少运输成本。” 王洪森指出。

  王洪森进一步透露,中钢集团还计划投资2000万美元,在印度建立一家生产锻轧管设备的制造厂,目前已开始走程序。

  据记者了解,中钢集团其他海外投资也进展顺利,除了取得澳大利亚两大铁矿的股权外,还与南非最大铬矿公司签约以2亿多美元收购矿产及冶炼厂50%的股权。

  由于中国对钢铁、铁矿石等原料的需求量猛增,原材料供应不足导致全球价格上涨,中国各大钢铁公司开始纷纷放眼海外,到国外投资矿山资源或建厂。

  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会长邹健指出,对于赴海外投资矿产钢厂的国内企业,也要注意相关的风险,一个是当地政治、投资环境、政策限制、运输设施是否配套的风险,另一个是市场风险,比如铁矿石,现在已经开始从供不应求向供过于求转变,价格已经到了高点,如果要大规模投资需要谨慎,因为单单一个勘探活动,就要投入上百万元人民币,而从勘探到开采,需要花费5~10年的时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洪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