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拓日新能:光伏产业链一个不落

  拓日新能业务涉及非晶硅和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和深加工直至消费终端整个光伏产业链的所有环节,但这一点显然也是把“双刃剑”,公司因此享受了产业中所有环节的利润,但也可能因为太“大而全”造成主业不突出甚至顾此失彼

  今天挂牌深交所中小板的拓日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218.SZ,下称“拓日新能”),既非来自太阳能企业星罗棋布的江浙地区,在行业内也没有显赫名声,公司董事长陈五奎是一个极少在公开场合露面的“技术型人才”。

由于常年在公司抓研发,以至于有一次他走进一个太阳能行业会议的会场时,很多人以为拓日新能是派来了一个普通销售员。

  但是,拓日新能将因“国内资本市场上首只太阳能股”这一特殊身份而吸引投资者的目光。

  相比此前登陆深交所的新能源股??金风科技的一鸣惊人,甚至早先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太阳能第一股??尚德电力的财富效应,拓日新能这家民企的独特气质在于:业务涉及非晶硅和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和深加工直至消费终端产品设计等整个光伏产业链的所有环节。对此,陈五奎有个说法:“国际上只有西门子、夏普、德国RWE等少数几个厂家能同时生产三种太阳能电池,国内只有本公司一家。”

  为了拓展利润源连太阳能灯、太阳能充电器都生产的拓日新能,与其说是一家太阳能电池制造商,不如将其理解为一家太阳能应用产品公司更确切。虽然其产业链齐全,但这一点显然也是把“双刃剑”,公司因此享受了产业中所有环节的利润,但也可能因为太“大而全”造成主业不突出甚至顾此失彼。

  管理学家德鲁克说:“创新并不在于是否新颖巧妙或具有科学内涵,而是在于能否赢得市场。”拓日新能这行走于新能源产业中的一匹“黑马”,能否获得投资者的芳心还需要观察。

  非晶硅电池“领头羊”

  就在拓日新能上市前不久,一些行业分析师希望到该公司考察时,这家民营企业婉言谢绝了所有人的拜访。低调的陈五奎和妻子李粉莉共同掌舵的拓日新能,与其他太阳能电池企业有一个明显不同??主要生产非晶硅太阳能电池及应用产品。而尚德电力、天威英利和常州天合等已在美上市的太阳能企业,基本都把精力集中在了晶体硅电池和组件上。

  拓日新能现为国内非晶硅电池产销量最大的公司。2004、2005、2006年连续三年非晶硅电池出口量居全国第一,形成了国内目前最大的非晶硅电池制造基地,而且该公司在非晶硅电池研发上铆足了劲,从2004

  年以来,先后独立研发出两条非晶硅电池主要工艺路线,目前正在研发第三条,还在研发不锈钢衬底的工艺路线。同时,拓日新能的生产设备有70%为自主研发,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一般而言,太阳能生产设备如由国外提供会比较被动,开工周期长,会降低毛利率。而自主研发虽出成果时间长,但却能很好地控制成本。”中电光伏公司一位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以硅片来说,国外生产设备非常紧张,仅有几家公司在生产,拿货周期在18个月左右,而光伏电池生产设备则需要12个月的周期,这对依赖国外供货的公司产能带来很大影响。

  不过,拓日新能面临的一个挑战是,非晶硅电池不是太阳能行业的主流产品。

  从全球太阳能行业发展来看,晶体硅(单晶硅和多晶硅)太阳能电池2006年合计占市场份额的89.81%。在5到10年内晶体硅电池不会失去其领导者角色。“晶体硅电池转换效率较高、寿命长,非晶硅电池寿命只有晶体硅电池的一半,同时转换率约在10%以下。”中电光伏一位人士称。

  拓日新能在非晶硅电池上的产能为10兆瓦,销量为8兆瓦;但晶体硅电池产能仅5兆瓦,销量仅1.92兆瓦。“很多公司一条(晶体硅电池)生产线产能就是25兆瓦,而把拓日新能与每年晶体硅电池产量上百兆瓦的尚德电力相比,拓日新能的晶体硅电池产能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一业内人士评价道。

  产业链“三箭齐发” 在晶体硅电池领域很难进入前几名的拓日新能,不得不走上一条研发、生产、销售晶体硅和非晶硅电池和太阳能应用产品“三箭齐发”的路线。

  为了拓展利润源,拓日新能大力发展太阳能应用产品,如太阳能灯、太阳能充电器等。一家证券公司的报告显示,2005年拓日新能晶体硅电池主营业务收入是6238万元,而2006年和2007年的预测收入都下降到2917万元左右;公司太阳能应用产品的收入却从2005年的2397万元,猛增到2007年的1.2253亿元(预测值)。2007年上半年其太阳能应用产品分别占公司销售收入及毛利润的56.54%、69.98%。

  不可否认的是,拓日新能所走的集中后端应用品之路相当明智。非晶硅最广泛的应用领域就是幕墙和其他消费品。“这一领域的毛利率相当高。”一位业内分析师告诉记者,拓日新能的太阳能应用产品及供电系统在2004年的毛利率为31.11%,而2007年上半年则达52.25%;非晶硅太阳能电池芯片及组件的毛利率则从2004年的39.03%下降到去年的35.56%。

  “一个篮子里放多个鸡蛋”的业务模式,使拓日新能近3年半来的综合毛利率从34.85%增长到了42.27%。插图/刘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五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