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我国将加大企业走出去外汇支持

   2008年,我国将继续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积极支持境内企业和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稳步推进实施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制度,更好满足居民个人财产性收入增长和多元化投资的用汇需求。这是今年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上定下的基调。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支持企业和个人境外直接投资,将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投资提供便利,未来两三年内境内企业的跨境经营可能会出现一个高潮;鼓励居民通过合规渠道进行海外投资,也有利于释放过多的外汇储备,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相关细则还在制定中

  外汇管理部门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有关今年的外汇管理工作,“目前主要还是‘定调子’阶段,具体的措施和细则还在制定中。”

  外汇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邹林此前透露,今年将进一步改革境外投资外汇管理,拟发布《境内机构境外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取消境外投资外汇资金来源审查,简化资金流出审核。

  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只要企业的境外投资符合境外投资产业政策,并经过其他相关监管部门的审批,便可直接到银行按规定办理相关的购付汇手续,从而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审批程序。

  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放宽机构境外投资外汇限制,将为有实力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投资提供便利。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则认为,取消境外投资外汇资金来源审查将大大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并提高企业境外投资以及国际化运营的决策效率。

  近年来,企业对外投资用汇限制逐步放宽。2006年6月,外汇局取消境外投资购汇额度的限制,不再核定并下达境外投资购汇额度,允许境内投资者先行汇出与其境外投资有关的前期费用。去年8月,外汇局明确下放境外投资项目审核权限,所有境外投资项目均统一由项目所在地各外汇局分局负责审核外汇资金来源,不再上报外汇局审核。

  港股直通车今年或难开闸

  外汇局还将研究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管理,便利个人在一定范围内开展境外直接投资。外汇局特别表明,境外直接投资为对外实业投资。分析人士认为,这或意味着“港股直通车”今年难开闸。

  李慧勇表示,出台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管理办法,也将为鼓励居民通过合规渠道进行海外投资、防范资金通过非法渠道流出提供制度保障,同时有利于释放过多的外汇储备。

  而根据有关媒体报道,外汇局已首次批准外资企业的中国员工可以直接购买该公司境外股票,已经申请了五年时间的宝洁公司成为第一家获得此项许可的在华外企。该公司在中国设立的企业中国宝洁公司2007年获批购汇额度为474万美元,专项用于中国员工支付2007年认购宝洁公司股票所需外汇资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徐东华认为,允许在华外资企业员工海外持股符合国际通行做法,在国内企业股权激励机制逐步建立的情况下,此举措也是外汇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的尝试。

  据统计,我国2007年境外直接投资项目共汇出外汇108.2亿美元,增长32%;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投资购汇汇出累计353亿美元;提高个人年度购汇总额后,全年个人购汇增长近三倍。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慧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