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财经人物

宋丽萍 中国首位证交所女性总经理


   在常务副总经理的位置上“深蹲”六年的宋丽萍终于“转正”,出任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一职,同时也成为我国出任交易所总经理的首位女性。

  务实的“海归”

  从朴素的装扮和平实的谈吐,你几乎感觉不出宋丽萍的“洋气”。

  但她却是货真价实早年留学日本、在海外有着10年学习工作经历的“海归”。

  “日文精,英文熟”是业内人对宋丽萍的评价,即使在今天已是“人才济济”的中国证券界内也不多见。

一位记者参加过宋丽萍主持的内部业务研讨会后感叹,她的“英文跟中文一样熟练”。

  八十年代初期,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的宋丽萍被选派赴日本留学,先后获得经济学和美国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九十年代初回国后宋丽萍曾供职“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这个简称“联办”的机构实际上是中国证券市场的“摇篮”,多名中国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界的风云人物均在此“历练”过,宋丽萍的这段经历对她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此后,宋丽萍参与了中国证监会的筹建工作。

  1992年至2002年,宋丽萍先后担任过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发行监管部和机构监管部主任。曾与宋丽萍共事或是有过交往的人介绍,宋丽萍为人耿直、善良,业务上谦虚好学, “没有‘海归’的架子”。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回忆,宋丽萍任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时,曾参加过一次关于“清算”方面的业务研讨会。会后,该人士对宋丽萍表示,监管部门应该到被监管单位去实地熟悉业务,多了解情况,才能制定出合乎实情的监管政策。数日后,宋丽萍即派出两名监管人员到该人士所在机构实习,“不难看出,她比较能够接受来自市场方面的意见。”

  宋丽萍担任发行部主任时,正是我国资本市场发行体制从“额度制”向“核准制”改革的时期,也就是从额度完全由地方政府和国家部委掌握的行政发行体制逐渐向由券商推荐上市企业的更为市场化的核准制转变。“在当时,核准制到底该怎么弄谁也说不清楚,作为一个主任,她到底把框架搭起来了。”一位曾与她同时期在证监会工作过的人士如此表示。

  淡定“守夜人”

  2002年,宋丽萍离开证监会机关,被外派到深交所,出任常务副总经理。

  到深交所后,宋丽萍言行更加低调,担任副总经理期间,她主管综合研究所和国际业务,更多从事后台建设工作。

  深交所研究所的实力在业内有口皆碑。多年来,研究所借鉴海外著名研究机构的成功经验,采用全新的运作机制和管理模式,在中小企业融资与创业板、交易制度与交易监管、投资者行为研究、公司治理、信息披露与上市公司监管、新产品研究与开发等各个方面,完成研究报告近200篇,为管理层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在我国证券界、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据深圳交易所员工介绍,宋丽萍比较平和,也要求员工保持淡泊、良好的心态,要具备应付挫折的能力。在最近的新员工入职培训上,宋丽萍特地提到俄罗斯作家谢尔盖?卢科扬涅克的作品《守夜人》,该小说中贯穿着一种“平衡”的哲学思想:无论黑暗或是光明,怎么能够保证一个平衡。

  新起点,新挑战

  18年的证券市场工作中,宋丽萍在中国证券市场发行、交易和监管体制的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曾参与并推动了中国证券市场的历次重要改革。

  如今,宋丽萍出任深交所总经理也意味着将承担更大的责任,面临新的挑战。

  毫无疑问,今年对深交所是意义重大的一年。在经历了多年的发展实践后,深交所已经确立了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战略思路,正在积极探索如何形成主板市场、中小板市场、创业板市场构成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其中,创业板市场成为了其近几年苦心培育、志在必得的领域。

  在各方面准备逐渐就位后,今年创业板的推出已是箭在弦上。创业板是否能够顺利有效地运行不仅直接关系着深交所的未来,也与我国整个资本市场的发展高度相关。从国际市场情况看,除了美国NASDAQ市场取得成功外,其他国家的创业板市场都难言成功,因此,如何将海外市场的经验教训与我国国情相结合、如何建立起能够有效运行的创业板市场是宋丽萍今后面对的新挑战。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丽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