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香港07年GDP增长6.3% 预计未来4年通胀平均达4%

   虽然去年下半年开始,全球经济受美国次贷危机困扰,但香港经济依然充满活力。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日介绍,2007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GDP)增长达6.3%,高于过去十年的趋势增长。以当时市价计算,香港人均GDP达23.28万港元,约2.98万美元。

  私人消费开支创15年新高

  曾俊华昨日在香港政府《2008-09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指出,去年香港出口表现不俗,增长达7.9%;本地私人消费开支亦表现强劲,增长达7.8%,是1993年以来的最大升幅。

  经济强劲增长使香港的失业人数不断下降。最新的季度失业率跌至3.4%,是1998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低位。长期失业人数从2003年高峰期的9.3万人,降至2.9万人,显示活跃的经济已惠及过往求职有困难的人士。

  不过,由于香港经济持续扩张,消费畅旺,加上食品价格急升,增添了物价上升的压力。港元跟随美元兑其它主要货币下滑,也影响了进口货品的价格。以综合物价指数计算,2007年香港全年通胀率平均为2%。扣除差饷和公屋租金宽免措施影响后的基本通胀率则为2.8%。

  经济滞胀是当前风险

  “香港当前面对的风险,是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而通胀却上升。保护主义也有抬头的趋势。我们绝不能忽视的是,这情况在短期内或会恶化,而这些风险也可能会持续一段较长的时间。”曾俊华说。

  他表示,次贷危机对金融机构及投资者所造成的影响和损失,以及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至今仍未完全浮现;而内地加强宏观调控以遏制通胀,短期内会直接影响不少投资者,也会影响香港经济。

  曾俊华预期,2008年香港GDP的扩张步伐会较过去四年慢,但仍会略高于过去10年的平均增长水平,预计将有4%-5%的增幅,失业率也可望保持较低水平。

  中期而言,香港将继续发展高增值服务,加强与内地经济融合,以巩固作为亚洲金融、商贸、服务和旅游枢纽的地位。同时,也会不断开拓新兴市场。预计香港经济在2009至2012年的平均每年实质增长为4.5%。

  就香港今年通胀走势,曾俊华表示,由于经济持续扩张,加上全球资源价格高企,预计2008年的基本通胀率会上升至4.5%,而其后四年的通胀率平均为4%。由于财政预算案提出多项宽免措施,2008年的通胀率将约为3.4%。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俊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