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受益破产重整新规 河北“担保圈”落幕

   随着*ST宝硕(600150)大股东股权拍卖的尘埃落定,涉及河北“担保圈”的三家公司*ST沧化(600722)、*ST宝硕和S宣工(000923)都已通过重组相继走出阴影,正在朝着规范经营的方向努力行进。

与此同时,三家公司也成为某种“标本”,记录下了特定历史时期的经历。在此过程中,《新破产法》明确的破产重整制度帮了两家ST公司的大忙。

  铁三角违规担保39亿元

  2006年10月初,在中国证监会的清欠压力之下,*ST宝硕爆出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5.35亿元的丑闻。一周之后,又爆出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达18.07亿元,其中16.78亿元未进行披露。

  由此,*ST宝硕与东盛科技(600711)、*ST沧化、天威保变(600550)、S宣工等公司之间“河北担保圈”浮出水面。其中,处于互保核心铁三角的ST宝硕、ST沧化和S宣工违规担保共约39亿元,远远超出了之前证监会限定的对外提供担保不超净资产50%的规定。

  为什么担保数额如此巨大?河北省政府有关人士曾指出,“河北担保圈”所涉上市公司的负责人相互之间比较熟悉,当时各个企业都呈现出一种良好的发展态势,又都有通过融资扩大生产的需要。因此,相关各方一拍即合,形成了后来连环互保的局面。

  有专家认为,担保圈使那些原本互不关联的上市公司通过相互担保产生资金关系,如果一家公司资金链断裂,就将波及担保圈内其他上市公司;而如果担保圈范围很大,甚至可能触发区域金融危机。

  破产重整显示威力

  宝硕股份和沧州化工都是底子不错的企业,具有重整和重组的可能:前者拥有的农用大棚膜和地膜、PVC管材管件和PVC异型材、塑钢门窗、氯碱等四大产业,均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后者的PVC项目在业内也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力。

  而真正帮助解决企业重组过程中巨额债务问题的“利器”,还是从2007年6月1日开始施行新《破产法》所创立的破产重整制度。

  *ST宝硕和*ST沧化是先由债权人申请破产清算,再由上市公司申请重整的。根据法院已批准的重整计划,*ST沧化的普通债权为50.92亿元,50万元以上债权现金清偿11.33%(不包括部分股份出售所得清偿),50万元以下债权现金清偿30%,其余全部减免;而*ST宝硕的普通债权46.60亿元,现金清偿债权13%(不包括部分股份出售所得清偿)。

  通过重整减免债务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减免的债务金额可以作为利润,并使得ST上市公司扭亏为盈。例如,*ST沧化披露2007年实现净利润11.31亿元,而实际上主营业务净亏损7.1亿元。换句话说,公司通过破产重整带来的账面收益将近20亿元。

  这些债务的减免,不需要与债权人进行艰巨的谈判,也不需要相关部门反复动员和承诺,而只需要依法申请法院重整即可。虽然法律上存在重整不成功即宣告破产的风险,但考虑到ST公司在中国目前的现状,重整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重整没有理由不成功。

  事实上,自新《破产法》实施半年以来,包括S*ST兰宝、S*ST海纳在内,已经有不下10家上市公司走上破产保壳之路,还有不少公司已经通过破产重整完成了债务重组,并成功挽救了壳资源,保障了股东利益。据了解,这种制度体现了以保护债权人为主的破产清算制度向以拯救企业为主的既保护债权人利益又关照社会利益的思路转变,也是国际上破产法改革的流行方向。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宣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