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刚性需求拉低长债中标利率

   财政部昨日跨市场招标发行了08年第二期记账式国债。本期国债规模280亿元,为15年期固息债,发行结果显示,4.16%的中标票面利率略低于此前4.17%至4.20%的市场预期。此外,相对于目前二级市场同期限的交易价格而言,仍然属于低位。

市场人士表示,在当前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的背景下,本期国债招标结果显示出机构对新债的需求仍较旺盛。

  昨日上午发行的本期国债为财政部今年第二期记账式国债,采用多种价格(混合式)招标方式,标的为利率。全场加权平均中标利率为票面利率。具体认购情况显示,本期国债投标总量为379.2亿元,投标倍数1.35倍,建设银行以29.4亿元居认购额首位,华夏银行和农业银行分别以20亿元和17.8亿元列认购额第二和第三位。之前机构对于本期国债中标利率的预测普遍集中在4.17%至4.20%水平,4.16%的中标价位则在相当程度上显示出机构对新债仍有较旺盛的需求。在边际中标利率方面,有机构投出4.25%的标位仍然中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机构间的分歧。

  交易员介绍,目前二级市场15年期国债的交易价格大约在4.20%至4.29%附近水平,本期国债4.16%的发行利率与二级市场的价差仍十分显著。对此,市场人士将其归结于资金面宽松的大机构对新债的需求仍十分旺盛。

  但也有交易员分析认为,由于配置型机构在年初阶段对新债的追捧是推动本期国债中标利率走低的主要原因,相对较低的收益率并不能完全真实反映出当前机构对于后市的主流观点。事实上,4.25%的边际中标价位已经反映出部分机构的谨慎心态。

  1月下旬以来,交易所国债市场曾出现一波极为强势的新高攻势,而一些中长债品种在成交显著放大的同时,价格在这轮上涨中的上扬也十分可观。部分长债的价格已经从90元涨到93至94元附近,在此背景下机构心态也开始转为谨慎。

  申万研究所分析师屈庆表示,国债市场在经过今年前两个月的大幅攀升以后,正处于从前期的多头行情转向多空交织的相持阶段,国债收益率缺乏继续大幅下行的动力。而目前交易所国债收益率与银行间市场接近于0的状况很可能难以维持。由于交易所国债能够获得高于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溢价,未来中长期国债收益率存在上升风险。

  央行日前公布的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再次强调了“货币政策将从紧”,而目前机构普遍在等待两会之后新的政策动向的同时,也对未来的货币紧缩态势做出预估。尽管未来一两个月内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较大,但央票的高位发行以及近期可能出现的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仍可能导致未来资金面吃紧,因此对于中短期市场的判断仍需谨慎。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