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警惕对美出口增速高估导致“超调”

  五因素共振导致对美出口增速急降

   由于中国对美出口存在着统计上的误差,中方出口增长速度通常高于美方统计,由此会对宏观调控造成干扰,容易导致过度的紧缩调控措施,对经济增长速度和资本市场产生更加不利的影响。

  对美出口额低估而增速高估

  长期以来,中美两国在贸易统计数据上一直存在着差异,突出表现为美国统计的来自中国的进口大于中国统计的对美出口,两者差额呈现不断扩大的态势。

  差额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香港转口因素,美国商务部把从中国大陆直接进口和从香港转口但原产地是中国大陆的所有货物都统计为从中国的进口,中国海关的统计只包括中国大陆直接向美国出口的和出口时已知最终目的地是美国但经香港转口的货物。二是计价口径不同。

  香港转口因素的存在,使得美国统计的中国对美出口数据比中国海关统计准确。2002-2006年中国对美出口一直保持高增长速度,中国海关统计数据均在24.9%以上,美方统计均在18%以上。2007年1-7月,中国对美出口仍保持较高增长速度,8月以来,中国对美出口增长速度急剧下降,12月单月对美出口增长速度,中方数据为6.8%,美方数据为6.2%;全年对美出口增长速度,中方数据为14.4%,美方数据为11.7%。

  2007年下半年来,中国对美出口增速的下降速度比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快。中国海关数据在对美出口增长速度上的高估,往往会导致低估宏观调控效果。

  五因素拉低对美出口增速

  近期普遍认为,次贷危机引发的美国经济放缓是2007年中国出口增长速度下降的主要原因。

  我们认为,五因素共同导致了2007年下半年中国对美出口速度急剧下降。其中,出口退税率调整是2007年8月以来中国对美出口增长速度急剧下降的主要原因,出口退税政策调整效果显著。新的退税政策实行后,2007年7月,中国对美出口增长速度高达16%,创2007年3月以来的最高,但8月后,中国对美出口增长速度急剧下降,8月和9月均为6.4%,10月略有反弹,达到7.9%,11月为7.2%,12月进一步降为6.2%。

  其他四个影响因素分别是:美国经济放缓在2007年只影响12月的中国对美出口,从紧货币政策显著影响2007年四季度中国对美出口,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对美出口累积影响显现,国内要素价格持续上涨对出口的累积影响明显。

  今年出口面临严峻形势

  2008年以来,影响我国出口的不利因素正在增强。一是美国次贷危机还深不可测,随时有再度爆发的可能;二是人民币升值预期升温,对欧元也将面临升值,这将不利于中国对欧盟的出口增长;三是各种生产要素价格上涨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压力较大,出口产品的成本随之提高;四是物价由结构性上涨转向明显通货膨胀的风险仍存在,货币政策从紧取向还难以在短期改变。这些因素综合作用,会对2008年出口增长形成较大威胁。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