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美的吃小天鹅 势头直逼海尔(图)

  早报记者 周玲
分析人士称,美的揽入小天鹅后,将坐稳本土白电两强交椅

  美的电器(000527)总裁方洪波昨天刚从小天鹅总部江苏无锡归来,而在之前的26日晚上6点钟,美的电器掏出了16.8亿元的真金白银,把小天鹅A(000418)这家本土第二大洗衣机企业24.01%股权装入囊中。

  分析人士称,揽小天鹅入怀,美的将坐稳本土白电两强交椅,规模仅次于海尔。

  蓄谋已久

  种种迹象显示,这是一桩蓄谋已久的“婚姻”。

  2007年8月30日,美的电器发布中报称,不久前在百慕大注册成立了一家名为TitoniInvestmentsDevelop-ment.Ltd的离岸投资公司,该公司在二级市场收购了小天鹅B股(200418)1800万股,占比4.93%,成为小天鹅B股第二大流通股股东

  随后美的电器内部人士私下对记者表示,收购B股是想到未来收购A股成本过高,通过提前收购B股能平衡一下。
但是一贯谨慎的美的电器在公开场合却来个死活不承认,辩称是完全看好小天鹅B股的投资前景。

  方洪波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还坚称,美的是在今年1月看到小天鹅抛售股权的公告后,才决定竞购小天鹅,“小天鹅公司大门都没有见过,签约前甚至也没有见过无锡国联的高层。”

  据了解内情的消息人士介绍,其实美的电器一直对小天鹅有意,但是第一次小天鹅却把橄榄枝抛给了南京斯威特。

  2007年3月份,斯威特彻底退出小天鹅后,美的电器重新动起收购小天鹅的念头。

  上述消息人士称,“其实在收购小天鹅之前,双方一直就开始接触,了解对方意愿后才开始购买股权”,Titoni的实际负责人美的电器原董秘向春江称,“小天鹅B股就是他买的。”

  四川长虹给吓跑了

  今年2月14日,小天鹅抛出了似乎为美的电器度身定做的收购条件,要求受让方是白电行业的领先企业,注册资本达到10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30亿元。但由于四川长虹高调宣布加入竞购,这一信息误导了很多人。

  了解内情的人士表示,其实四川长虹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加入竞购的,但四川长虹却给小天鹅抛出的16.54亿元的底价吓跑了。“据说四川长虹提出了互相持股,或是部分现金、部分持股的方案,但是都被小天鹅拒绝了。”

  “我觉得小天鹅看中美的多年来稳定的发展,以及我们对此前两次收购后的表现,我们做事情很踏实。”方洪波说美的收购华菱和荣事达之后,把两家亏损公司变成了盈利,“不能说很有经验,但是我们还是有点经验的。”

  方洪波眼里的小天鹅

  “这是一家非常健康的公司,而且在洗衣机行业位居第二,掌握了高端滚筒洗衣机技术,而且还为GE、西门子等众多外资品牌代工。”方洪波如是评价眼里漂亮的小天鹅。

  “16.8亿元的价格,如果你觉得你需要他,那么再多的钱也不多,如果你不需要,1亿元给你都不要。”方洪波称意欲在洗衣机行业竞争,收购小天鹅则是最好的办法,“我们美的本身冰洗业务很弱,要做大,收购小天鹅能够增强我们在这方面的实力。”

  方洪波说小天鹅无论技术积累、产能、品牌都能和美的形成互补,“下一步如何整合,说实话我现在都还没有想过,但是我想既然股东变了,小天鹅接下来人事上肯定会发生变动。”

  在宣布收购小天鹅之前,美的已经在安徽布局冰洗业务,并且投资约10亿元,美的冰箱和洗衣机营销总部也设在合肥。“未来无锡和安徽如何互动和整合,现在都没有明确的方案。”方洪波表示。

  收购小天鹅后,美的系旗下将有“美的”“华菱”“荣事达”“小天鹅”四个品牌,四个品牌如何整合和部署也是考验美的高层的难题之一。

  方洪波表示,国际上任何一个大的家电集团,都是采取多品牌战略,这不会影响公司未来运作。

  白电形成寡头竞争

  资深家电分析人士刘步尘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天鹅被收购后,市场仅剩下新飞等为数不多的小企业,本土市场出现两强或是三足鼎立的寡头竞争局面。

  刘步尘所指的两强是冰箱、洗衣机、空调全面发展的海尔,和刚刚收购小天鹅的美的集团。刘步尘称,美的收购小天鹅后,在空调领域仅次于格力,冰箱和洗衣机则上升到第二,小家电则继续维持第一,“可能短期内可能无法撼动海尔的老大地位,但是老二的交椅已经坐稳了。”

  “我们还在看海信并购科龙后的表现,如果海信科龙未来整合的好,那么就是三强,否则就是两强。”刘步尘称,由于海信整合的科龙是个问题公司,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看到整合成果。

  刘步尘还对未来美的整合小天鹅的前景乐观。“小天鹅本身就是健康的企业,而且本土强势品牌整合弱势品牌成功概率要高很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