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中国平安巨额融资惹争议 > 中国平安增发最新进展

突遇税务稽查 平安千亿再融资或延至7月

  2月26日刚刚曝出因近期资本市场走弱,平安决策层可能会延期千亿融资计划。2月27日,本报记者获悉的一则信息将这一可能性再度深化:国家税务总局将对中国平安进行税务稽查。

  国税总局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国税总局将于3月3日全面进驻中国平安集团以及下属各省、市、县级的所有公司,进行为期4个月的税务稽查。

  虽然中国平安对即将展开的税务稽查解释为"例行检查",但此事在中国平安内部依然引起了不小轰动。而且,接受本报采访的分析人士也认为:一旦稽查过程中发现任何数据问题,中国平安再融资计划将至少推迟到7月以后。

  微妙的稽查时间

  "比较微妙的是国税总局进驻的时间点, 距离3月5日中国平安提交千亿融资计划在公司临时股东大会讨论的时间仅提前2天。"为何会选择平安专项稽查,为何赶在股东大会之前进驻平安,背后是否另有深意?成了最近几日中国平安员工议论最多的话题。

  前述国税总局人士称,每年税务稽查大型公司总会发现一些数据差错等问题,一旦数据有误,平安提交股东大会的再融资材料中涉及到的数据就需要进行修改,上报证监会材料中的数据也要修改,而正确的数字可能在4个月的检查结束后才会公布,此次可能会派稽查局稽查三处的人员进驻平安。

  对于内部员工对税务稽查的议论,26日下午,平安方面相关负责人称:"并不存在有关部门借税收稽查暂缓平安再融资计划的情况,稽查与股东大会时间点的接近只是巧合,国税总局对平安的稽查是例行的检查。"

  深圳一家重仓中国平安的私募基金经理并不认同平安的说法,国税总局对于金融保险行业稽查对象是有选择的,去年并没有对中国平安进行专项稽查,今年选择了平安,而且选择在股东大会之前进驻,是有深意的,本来税务稽查完全可以放到3月5日之后进行,通过税务稽查使融资计划延期是一种市场化的手段,区别于证监会直接叫停。

  据前述国税总局人士介绍,国税总局对金融保险行业税收的专项检查,已经持续了好几年,每年都会选择一些金融保险重点企业,对个人所得税等七项税收进行专项检查,去年选择的是中国人寿。2006年包括金融保险在内的几个重点行业通过稽查全年共查补收入189.79亿元,约占全国税务稽查查补收入总额的50%,2007年的统计结果还没有公布,和2006年的水平相差不大。据他介绍,去年国税总局曾进驻中国人寿进行了稽查,发现的一些问题曾经下发过<关于核定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2006年度计税工资税前扣除问题的通知>以及<关于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保险公司缴纳企业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

  中国人寿企划部人士告诉记者,因为中国人寿在美国上市,应<萨班斯法案>的严格要求,内控在国内金融保险企业中是非常好的,所以在税务稽查中发现的问题不大,公司的日常工作及发展规划受到的影响和做出的调整都很小。

  "很难判断中国平安的再融资计划会不会受到税务稽查的影响,这与稽查中发现的问题严重与否有关。"她说。

  "再融资可能会延期至7月"

  国泰君安保险行业分析师伍永钢认为,不排除国税总局在稽查中发现问题,需要平安调整上报材料中的数据,从而导致再融资计划延期至7月3日后这种可能性,但是只要不出严重的问题,税务稽查主要还是针对税收的,对于再融资计划的影响应该是有限的。

  "上报材料中的数据是否调整主要看稽查中发现了哪些问题。"东方证券证券研究所保险行业资深研究员王小罡认为,平安同时在香港和A股上市,同时也是国内最早引入精算师和会计师的保险公司,在税收方面总体来说比较规范。其次,在这次股东大会上需要提交的再融资计划中的经营数据有限。

  "不管有没有税收稽查,再融资计划都不可能在7月之前推出。"王小罡判断,首先,3月5日股东大会本身有通不过的可能性。其次,这样一个天量的融资计划,平安的决策者不可能在市场如此低迷的情形下推出。第三,证监会最近有过表态,平安的千亿融资计划不太可能在短期内获批。"对于平安来说,首选是选择恰当时机推出再融资,其次是可以安排融资顺序,先发412亿分离交易可转债,然后再推12亿新股融资计划。第三位才是修改方案,缩减融资额。"

  据此次平安千亿融资计划的中方承销商中信证券投行人士称,是有稽查中发现统计口径或者数据差错从而导致上报材料调整的可能性,但是3月3日进驻,3月5日就开临时股东大会,而且平安本身在税收问题上也比较规范,是不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发现问题叫停,还有待稽查人员进驻后才知道。在3月至7月稽查之间,假如没有发现大的问题,调整再融资方案材料,甚至影响融资计划进程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平安是否有调整融资额度的计划?中信证券投行人士称,按证监会规定,增发股票的价格是在公告前20个交易日平均价的90%。未来推再融资计划的市场价很难判断,假如按目前股价测算,融资规模不需要调整也从最初的1600亿元下降为1200亿了。

  对于税收稽查会否影响公司再融资计划,2月27日下午,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盛瑞生认为,现在讨论这个问题还为时过早,因为税务稽查还没有开始,所有的情况都是在假设数据有误的前提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