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海油扩大海外布局 投160亿美元开发伊朗气田

  据伊朗石油部官方网站称,中海油将与伊朗石油部签署一份价值160亿美元的合同,以共同开发位于伊朗北部的Pars天然气田。

  但原定昨日的合约签署,因"伊朗石油部长努扎里(Gholamhossein Nozari)无法出席"而推迟至"近期"。

  根据合同,中海油将投资50亿美元进入上游的天然气开采项目,剩余的110亿美元则用于液化天然气(LNG)生产工厂的建设。为此,整个开发计划已被设计成4个阶段,从日产12亿立方英尺天然气,达到日产48亿立方英尺。有消息称,中海油将从这份合同中获得50%的LNG产量。

  伊朗是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的世界第二大原油储藏国,也是仅次于俄罗斯的世界第二大天然气储藏国,天然气储量大约为930万亿立方英尺。中海油将参与开发的北部Pars气田,拥有80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储量。

  在此之前,伊朗尚无一家LNG生产工厂,但它却已于2007年12月与中石油签署300万吨/年的LNG供应合同,并在更早之前与中石化签署了规模更大的原油、天然气合作意向书。因此,中海油与伊朗方面的LNG工厂建设协议,应被看作是为上述合同进行的基础准备。

  有业内专家认为,目前LNG生产技术主要控制在壳牌、埃克森美孚、BP等几大跨国石油公司手中,因此,伊朗和中海油能否突破美国技术封锁将是这份合同得以执行的关键。

  中国是近年来国际LNG市场中崛起的新兴力量,中海油更是国内LNG产业的领军者。目前,中国少数在建的LNG项目中,由中海油运作的就达到四个,即深圳LNG项目、福建LNG项目、浙江LNG项目和上海LNG项目。然而由于2003年以来国际市场中LNG价格暴涨,中海油从前规划建设的LNG项目普遍遇到气源难以保证的问题。在此背景下,此次其与伊朗签署大单,也许是其不得已的举措。

  到记者截稿为止,中海油总公司负责相关事务的官员均不愿对此消息予以证实和评价。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