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北海楼市诉说“春天的故事”

自然环境与北部湾概念双轮驱动北海楼市诉说“春天的故事”

  证券时报记者刘昆明仁际宇

  广西北海的“房地产泡沫”,曾经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史中书下沉重一笔。但随着北部湾规划的发布,北海的房地产有望“枯木逢春”。


  北海房价起死回生

  由于投资者信心受到泡沫破裂的影响,虽然北海市政府在2001年左右把烂尾楼基本处理完毕,但2001年至2005年间的房价依然维持在1000多元的水平,直到2006年开始,北海市的房价开始有点起色,进入2007年下半年,房价开始迅速上涨,目前北海市商品房均价在2500元左右,地段较好的如北部湾广场附近的房价可能上到3500元以上,非市中心区的房地产项目价格大部分在2500元以下。

  有分析人士指出,最近一次北海市房价上涨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北海市在房地产泡沫破裂后,房价偏低,多年来一直在1000元左右徘徊;二是国家给予北海市处置房地产遗留问题的优惠政策去年底到期,使得今年以来住房售价每平方米增加约200元;三是广西实施加快发展北部湾经济区的战略,一批大型重点项目相继落户,吸引外地人购房。

  北海市强远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杨旭环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的房价,北海市本地人购买商品房的意愿比较低,因为本地人基本上都有房子,绝大部分商品房、别墅都是外地人购买,如东北人。他透露,从该公司2007年下半年项目销售的情况来看,东北人购房的比例可能超过60%,这样计算的话,外地人购房的比例可能超过80%。

  对于北部湾规划获批一事,杨旭环笑道,这也不是最近一两个月才有的事情,很早就有这个说法,广西自治区政府这几年也一直在推进北部湾经济工作的发展,比如在北部湾三个港口城市新建多个大型工业项目,不仅吸引更多的人才流入北部湾港口城市,而且会吸引更多的资本投资北部湾,北海市作为北部湾重要的组成部分,自然有望分享成长。

  投资者看好北海未来

  2007年下半年北海市的房价走势已经反映了投资者的部分预期。购房者之所以愿意投资北海房地产市场,也是看好北部湾未来的经济发展。杨旭环认为,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北海市的房价没有理由长期徘徊在1000元左右的水平。“当然,房价涨到何种水平才算是合理的,现在很难判断,因为北部湾规划正式发布只是一个比较高的战略,具体的实施方案还需要各级地方政府的进一步细化。”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北海市的房价之所以现在比同属于北部湾的钦州、防城港要高,是因为除了北部湾规划这一题材外,很多购房者还是看好北海市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一些当地房地产从业人员告诉记者,从交通上来说,北海有机场、铁路、高速公路和客运码头,可以说是水陆空全方位具备;从气候条件上来说,北海一年四季气候宜人,空气清新,很多北方城市具备一定经济条件的居民都比较愿意到北海这个南方城市来安度晚年,或者是过冬。

  可以预见,在北部湾规划正式实施之后,北海市由于自身具备的优越条件,房地产市场有望重新焕发生机。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旭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