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越南银行“没钱了” 外资企业“渴坏了”

  在越南,纸币??越南盾正变得严重短缺。

  当一家在越南的外资公司会计试图将3万美元兑换成越南盾,用以支付员工工资和办公室租金时,却被当地银行拒之门外,理由是没有足够的越南盾。

  “这令人无法容忍,”一位最近试图将美元兑换成越南盾时遭拒的外国公司高管表示,“我们必须去自动提款机上把钱取出来,手工发放工资。

  类似的遭遇连国际投行巨头也不能幸免。为了让一起去年达成的交易尽快实现,越南政府上周不得不特许摩根士丹利,以2.17亿美元的支付方式付款,收购越南石油天然气总公司财务公司10%的股权。而正常情况下,按照法律规定上述交易应以越南盾支付。

  摩根士丹利与越南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的这笔交易,是去年底达成的。但由于越南盾供应短缺,交易始终无法成行。为此,越南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向政府提出以美元进行交易,政府考虑实际情况后批准了上述建议。另有海外媒体披露,越南政府目前已要求该国央行和财政部制定相关规则,允许外国投资者使用本国货币在越南购买股票。

  一系列迹象突出表明,越南盾正变得日益紧缺,令身处该国的外资企业头疼不已。为什么会出现上述问题?原来,近期越南通货膨胀迅速上升,为此,政府不得不通过控制纸币发行量来遏制通胀,此举导致越南盾出现严重短缺。

  具体做法是,越南央行试图从金融系统中回笼流动性,以遏制通胀并压低越南盾兑美元汇率,这令大量外资企业最近数周都受到了影响。

  过去4个月,国际银行家和经济学家表示,越南央行已经控制了其美元购买量,拒绝满足商业银行希望卖出美元、购入越南盾的要求。越南盾隔夜银行间拆借利率最近已经一度升至高达40%。不过,在上周越南央行向金融系统注入了一些额外流动性后,该利率回落至9%至10%。

  “越南央行明白,货币供应量迅速增长是造成通胀的部分原因。”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首席经济学家乔纳森?平卡斯表示。“收紧越南盾供应的一个方法就是停止购买美元。”

  除此之外,越南各大商业银行可能还将受到来自央行的又一波冲击,近日越南央行宣布,各大银行须以低于通胀率的利率水平购买国债,这是越南为紧缩金融系统流动性的又一举措。该国央行表示,41家大银行和信贷机构将购买总计价值12.7亿美元的一年期国债,利率为7.8%。此举曾遭到银行业的反对,并直接导致上周胡志明股市指数大跌16%。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