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铁矿石价格谈判 中国受损 > 08铁矿石谈判行业影响

强劲内需或可消减钢企成本压力

  包括铁矿石、焦炭及电力等原材料的持续上升,将在可预见的将来持续挤压中国钢铁企业,尤其是中小钢铁企业的盈利水平

  自有矿山资源的多寡,影响着钢铁生产企业对铁矿石价格上涨的承受能力

  中国钢铁企业仍有能力向下游行业转嫁铁矿石价格上涨压力,但原材料自给程度的差异将导致钢铁企业未来盈利状况出现分化。

这是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简称联合资信)2月27日发布的观点。

  “包括铁矿石、焦炭及电力等原材料的持续上升,将在可预见的将来持续挤压中国钢铁企业,尤其是中小钢铁企业的盈利水平。”联合资信评级总监陈东明表示,“因为中小钢企更多地依赖现货市场获得铁矿石及焦炭等资源,而且由于其产品技术含量较低,市场竞争力更为薄弱。而对于具备规模及产品优势的大型钢铁企业,能更好地利用规模效应控制及消化成本压力。”

  今年2月18日,巴西淡水河谷与日本新日铁及韩国浦项达成2008年度铁矿石价格上涨65%的协议。2月22日,宝山钢铁集团代表中国钢企接受这一基准价格。从2005年以来,铁矿石价格连续4年上涨,年涨幅分别为75%、19%、9.5%、65%。以协议涨幅估算,2008年进口巴西淡水河谷矿石的钢厂吨钢成本增加人民币360元。

  近期,钢铁企业正在通过提高钢材价格积极消化铁矿石协议成本上涨的压力。2月26日,宝钢上调2008年第二季度的钢材价格,主要产品平均价格涨幅在17%至20%。

  陈东明认为,现阶段中国国内钢铁产品需求保持强劲,中国钢铁企业仍然具备向下游行业转嫁成本压力的空间,而且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也将进一步弱化进口成本增加的影响。

  自有矿山资源的多寡,影响着钢铁生产企业对铁矿石价格上涨的承受能力。拥有自有矿山的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攀枝花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西宁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自身可以更好地承受铁矿石成本上升的压力。

  对于进口铁矿石占比超过50%以上的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及邯郸钢铁集团公司等企业来说,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成本,要更多地依靠产品涨价来转嫁给下游的企业。

  联合资信预计,2008年中国粗钢产量增长率将进一步放缓至13%,产量达到5.5亿吨。据国际钢铁协会(IISI)统计,中国2007年粗钢产量达到4.89亿吨,年比增长16.99%。联合资信承担了国内14家大型钢铁企业集团的信用评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