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聚焦医疗体制改革 > 医改相关文章

力推药品“零差率” 长三角为医改探路

  “零差率”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患者看病贵的问题,降低了医疗费用的重要组成部分药品费用,减轻了医生开大处方的激励,降低了常用药品价格和次均处方费用,但在吸引社区居民就诊效果上并不明显

  上海将推基本药品“零差率”

  今后,上海市民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看病,将可以买到“零差率”药了。
在2月27日召开的上海市卫生工作会议上传来好消息,已在松江区试点的社区基本药品“零差率”,今年会在全市范围内探索、推广。

  所谓“零差率”药品就是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对常见病、多发病使用的基本药品,实行按药品进价销售,不再加价产生利润,让利给社区居民,利润部分由政府给予补贴。过去,药品从生产厂商到销售终端要经过众多中间环节层层加价,进入销售终端医院之后,国家允许医疗机构可以再加价15%销售给患者。而取消加价的药品“零差率”政策,则是探索“医药分家”、化解药价贵的一种积极尝试。

  自2006年国务院要求社区常用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北京市率先按照国务院的要求进行社区常用药政府集中采购、统一配送、“零差率”销售。浙江、广东等地区陆续跟进,缩小了社区药房与零售药店之间的价格差距。上海松江区于去年11月1日起,试点实行社区基本药品零差率政策。

  以基本药品“零差率”销售与“收支两条线”管理为核心的社区卫生综合改革,目前正在全国多个试点稳步推进。除了上海将在社区全面推行以外,江苏省也在2月初表示将实现药品“零差率”50%的覆盖率。

  政府加大投入堵缺口

  作为一项医改重要政策,在政府的大幅投入下,药品“零差率”能否逐步改革“以药补医”机制,较大幅度降低药品价格,让广大民众获得真正的实惠,成为关注的焦点。

  据上海松江区公立医疗机构管理中心统计,截至去年12月31日,短短两个月就有30多万人次享受到优惠政策,优惠总金额达137万元,平均每人减少药费支出4.5元。特别是一些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人,一年可节省药费500多元。而江苏省南京市去年先后试点药品“零差率”销售的秦淮区、新浦区,居民看病费用也普遍减少了20%至30%。

  而对于因缺乏补偿机制,长期依赖药品收入的医疗机构,一旦药品加价幅度从15%跌到零,必然造成其药品收入的减少。为此,为了保证医疗机构正常的运转,政府加大投入堵住收入缺口,成为推行药品“零差率”的基本前提。记者从徐家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通过政府补贴,药品收入虽然减少了,但医务人员的收入并没有下降。

  上海市徐汇区卫生局有关人士表示,区内现有市级医院9所、区级医院3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3所,根据预测,实行所有药品“零差率”的话,区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预计可向患者让利9543.26万元;区内所有医疗机构医保甲类药品实行“零差率”,预计可让利3073.06万元。目前,区内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率先启动医保药品“零差率”,为此,4000余万元补助资金已经到位。

  药品零售业面临冲击

  然而“几家欢喜几家愁”,药品零差率销售推行范围的不断扩大,将给药品零售行业带来更加严峻的挑战。

  新医改政策扶持的基层医疗机构同零售药店将呈现出直接竞争态势,社区卫生机构药品“零差率”有政府作后盾,价格有一定优势,药店客源进一步分流已成为不争事实。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朱长浩表示,药店应该在经营上进行适当调整,如改变价格策略、更新商品结构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从而与医疗机构形成差异化竞争。

  作为国务院医疗体制改革的专家之一,北京大学刘国恩教授则对“零差率”充满质疑。在他看来,“零差率”配送虽然降低了药品价格,但这是在损害药品生产、流通效率为代价基础上进行的,扭曲了市场自身规律,很难持续发展。

  “零差率”任重道远

  然而,在试点城市地区推行的“零差率”政策,在真实降低患者药价的同时,也暴露出种种问题。

  根据北大中国医药经济研究中心的研究表明:政府统一招标采购的“零差率”配送药品,达到了社区医疗服务机构药品总量的80%到90%,药品价格比医院零售价格降低40%左右。“零差率”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患者看病贵的问题,降低了医疗费用的重要组成部分药品费用,减轻了医生开大处方的激励,降低了常用药品价格和次均处方费用,但在吸引社区居民就诊效果上并不明显。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如单纯靠药品价格,而不改变机构的配套措施和补偿机制,无法彻底改变老百姓的观念,就无法实现“小病到社区,康复回社区”的思路。并且“零差率”配送必须与社区机构收支两条线政策同时实施,但后者的最大弊端是损害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此外,由于实行“零差率”,减少的药品收入需要政府补偿。因此,该政策对于地方政府的财力是极大的考验。根据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梁万年近日透露,北京市政府为实行“零差率”投入补贴大约2亿多元。由此推算,“零差率”销售要在全国推广,恐怕困难重重。卫生部发言人毛群安在卫生部新闻发布会上也曾公开表示,仅仅依靠降低一些药品价格的办法已经无法达到降低老百姓购买药品所支付费用的作用。

  由此可见,要从根本上扭转当前“以药养医”的状况,解决老百姓吃药贵问题,试点实行药品“零差率”,还只是为全国性的医改探路的第一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