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受益油价上涨的板块机会

  □晨报记者陈重博

  受多重因素的影响,国际油价周二首次突破101美元关口。周三盘中,石油石化、煤炭、新能源等相关板块纷纷大涨。

  煤炭:煤价上涨超预期

  就在油价近期在百元之上徘徊时,国际煤价也跟着一路高歌猛进。

昨日,金牛能源西山煤电等煤炭股的涨幅也远强于大盘。

  国金证券的报告指出,短期的暴跌修正了煤炭公司相对市场整体估值偏高的情况,高景气背景下的资产注入仍旧值得期待。综合多方面因素来看,煤炭行业的基本面趋势可持谨慎乐观的预期:其一,供求关系因运力支撑,短期不会逆转;其二,行业景气将继续上升至保持高位运行;其三,2008年行业利润保持30%-40%的增速(以中央财政煤炭企业补贴前盈利计)。

  该机构认为,业绩成长明确、资产注入预期强烈的公司更值得“自下而上”地加以关注。就细分煤种而言,坚定看好冶金用煤。金牛能源、恒源煤电、西山煤电、中国神华露天煤业等个股在经历较充分的调整后,将迎来战略性投资机会。

  新能源:黑马股层出不穷

  全球油价的迭创新高,对我国经济及国民生活影响正在逐步显现出来。在高油价大背景下,发展太阳能、风能、核能等新能源,以及煤变油等煤化工替代石油能源成大势所趋。

  有数据显示,在2006年,中国共计消费了3.5亿吨原油,556亿立方米天然气,23亿吨原煤。中国计划在2020年实现风电装机容量3000万千瓦、核电装机容量4000万千瓦、小水电8000万千瓦。尽管这些规划将缓解总的能源需求,但难以解决2020年新增2亿吨原油需求所要求的供给问题。我国石油供应短缺这一问题,将主要依赖煤化工行业生产煤制甲醇、二甲醚、煤制成品油和煤制烯烃等来缓解,这些新能源受到国家政策扶持,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相关公司具备较好的投资机会。

  昨日,天威保变交大南洋金风科技宝新能源等个股大涨,显示出新能源、煤化工蕴藏的投资机会,正在受到短线资金的重点挖掘。不过,由于新能源股往往被冠以概念为主,其历年业绩常常乏善可陈,因此,投资者在追逐新能源概念股时仍需擦亮眼睛。

  石油石化:是机遇也是挑战

  石油化工板块整体估值水平较低。“原油价格再次突破100美元/桶,我们认为成品油提价的希望也随之加大。当然,一季度中石化、中石油炼油业务的亏损会继续加大。总体而言,如果成品油价格能够上调,炼油行业的盈利能力还是会改善的。”按照国泰君安的测算,截至去年11月底,石油和化学工业合计利润增长保持了20%以上的幅度。炼油行业依然有盈利,令投资者对中石化、中石油2007年四季度的业绩不至于过于失望。

  不过,该机构认为,油田服务行业盈利增长迅速,才是原油价格上涨的真正赢家。昨日,中石油、中石化的涨幅分别为0.8%、2.45%,而中海油服的涨幅则达到4.25%。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