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美的冰洗业务驶上快车道

  美的电器(000527)终于以16.8亿元的价格成功娶得“小天鹅”。美的电器董事局副主席方洪波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美的电器收购小天鹅(000418),主要是出于战略考虑,为了打造全球有竞争力的白电制造商,美的必须具备一定的规模优势和多品牌运作能力。
但他同时也坦陈,收购后管理层也面临着较大的压力,如何将小天鹅与美的已有的几个品牌进行合理的区分和管理,是公司今后要考虑的主要问题。

  最看重战略价值

  2月26日晚上,美的电器与无锡国联集团在江苏无锡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以16.8亿元受让国联集团持有的8767.3万股小天鹅A股股票,该股份占小天鹅总股本的比例为24.01%。此前,美的电器已通过其境外全资子公司TitoniInvestmentsDevelopmentLtd.在二级市场购入了1800万股小天鹅B股股票,占小天鹅总股本的4.93%。在本次股权受让完成后,美的电器将合计持有小天鹅105,673,347股股份,占小天鹅总股本的28.94%,将成为小天鹅的控股股东。

  此前,四川长虹因认为16.54亿元的转让底价过高而放弃了此次竞购。按照“19号文”的规定,可以对标的资产9折出让,这样无锡国联持有的小天鹅股权最低底价为14.9亿元,而美的电器此次16.8亿元的价格,则高出近2亿元。

  对于16.8亿元的出价,方洪波认为并不高,“美的最看重的是并购小天鹅的战略价值,通过收购小天鹅,美的电器将在洗衣机行业进入前两位,巩固自身在洗衣机行业的地位。”他同时解释道,“同样的资产,在你需要的时候,可能20亿元的价格都不觉得高,而如果认为价值不大,则连1个亿都觉得贵。”

  多品牌运作挑战

  成功竞得小天鹅股权后,最关键是日后的整合以及如何进行多品牌运作。

  人员、品牌、企业文化的融合,在方洪波看来,是远比财务、采购方面的整合更困难的事情。“如何充分发挥两家公司的协同效应,以及今后如何进行多品牌运作,是此次并购最大的挑战。放眼目前国内家电行业,还鲜有成功经验可以借鉴。”

  但同时方洪波也表示,美的电器此前就在同时运作美的、荣事达、华凌等品牌,在并购重组方面有一定的经验,美的在市场和渠道方面的优势,可以与小天鹅的技术特长实现良好互补,充分发挥协同效应。方洪波称,“世界白电产业的发展经验表明,龙头白电企业旗下都有数十个甚至更多的品牌,对于国内的白电企业而言,要想发展成为世界性企业,必须学会如何进行多品牌运作。”

  对于收购资金来源,美的电器有关人士表示,本次交易所需资金全部来源于公司自有资金。此外,本次交易对于小天鹅的经营独立性并无实质性影响,小天鹅作为独立运营的上市公司,仍将保持其人员独立、资产完整、业务独立、组织结构独立和财务独立。

  家电业分析人士认为,在白电行业整合力度不断加大,寡头竞争格局初现端倪,竞争进一步全球化的背景下,拥有强大渠道优势和品牌影响力的美的和小天鹅两强合作,有利于提升二者的品牌价值和综合竞争力。美的电器成功入主小天鹅,将覆盖高、中、低档全线洗衣机产品,美的电器洗衣机业务可望在短期内迅速发展壮大,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白色家电产业的战略布局,推动白色家电战略目标的实现。“规模+技术”的“联姻”将进一步提升洗衣机行业集中度,推动洗衣机乃至白电行业的重组与整合。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