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栖霞建设 续写高红利

  继上周泛海建设(000046)登陆我们的“财富进行时”,本周同为房地产公司的栖霞建设(600533)成为主角。在利润分配上,两家公司的共同点在于出手大方;而不同点则在于,泛海建设着重于高送配,计划10派0.667元送6转4;栖霞建设则决定高分红,拟10派5.5元,这也是目前仅次于新安股份(600596)的最高派现水平。


  业绩稳定增长

  200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57亿元,同比增长23.53%;净利润3.4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8.30%;每股收益0.848元,同比增长33.54%;同时,公司的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为21.09%,同比增长4.91%;每股经营性现金流为-1.79元。

  中原证券研究员魏博分析,公司自2002年上市以来,业绩保持连续高增长,2003年到2006年主营业务收入的复合增长率达到68.68%,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47.78%,其成长性在房地产上市公司中居于领先位置。公司的毛利率一直保持上升,并且难得的是其三项费用率多年来都保持了较低水平。

  在土地储备方面,公司2007年新增5幅地块,同时在南京获取了一个经济适用房委建项目,累计建筑面积211.7万平方米。截至年底,该公司在建和待建项目已近20个,总建筑面积达到500多万平方米。应该说,公司的土地储备是比较充裕的。

  公司在南京这个本土区域中,连续多年市场占有率第一,同时也在酝酿向周边扩张,苏州、无锡,还有长三角的其他二三线城市都是公司扩张的新目标。

  公司在2007年9月提出了调整后的公开增发1.2亿股的议案,拟筹资33亿元,投资无锡的三个房地产项目、苏州的两个项目和南京的两个项目,目前该增发议案正在审核中。魏博认为,仅公司在无锡的扩张就已涉及土地面积不小的项目,亟需增发资金,但受去年年底以来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的影响,公司这一增发计划的获批时间或将延迟。概括地说就是,“地利、人和兼备”,独独“天时欠佳”。

  高分红回报股东

  公司年报中给出了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5元(含税)的分配方案,这就意味着以公司2007年末股份总数4.05亿股为基数,共将派发现金2.2275亿元。

  高水平的分红与公司的股改承诺不无关系。公司的原非流通股股东承诺,在2005-2007的三年内,将在年度股东会议上提出按照不低于70%的比率分配当年的可分配利润议案。

  在谈及如此高水平的分红时,魏博表示,长期以来,公司在回报股东方面一直很突出,例如,其2006年的分配方案是10派3.6元,2005年为10派5元,并因此入选了上证50红利指数。派现是公司分配的传统形式,公司已经连续6年派现,每年的股息支付率都超过60%,每10股派现累计已达25.1元。

  除了对股东的责任感使然,魏博还认为,公司在增发前如果仍存有大量利润未分配,将来的大规模增发无疑会引起现有老股东的反感。从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高分红协调了增发前后新老股东的利益。

  针对同样是房地产企业,前述两家公司高分红和高送配的不同策略,魏博认为,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高分红好于高送配,这是对股东而言的“好”,分红显得更诚恳。

  分红压力不小

  不过,如此高水平的分红还是给公司带来了2.2亿元的沉重现金负担。

  公司的每股经营性现金流已经为负,为-1.79元;并且公司的流动负债比年初增加了5亿元,达到18.2亿元。在这种情况下又增加了分红的负担,公司今后面临的经营压力不小。为此,增发对公司的意义就更非同一般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