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山东海龙:新疆原料基地优势凸显

证券时报记者刘莎莎

  实习记者赵丹琴

  本报讯2007年,对于上市11余年的山东海龙(000677)来说,是最辉煌的一年,成功完成了公开增发,并实现了公司业绩的跨越式发展。据最新披露的2007年年报显示,山东海龙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31.2亿元,同比增长24.39%;利润总额3.61亿元,同比增长276.72%;每股收益0.67元,同比增长294.12%。


  从年报可以看出,山东海龙利润与每股收益的增长幅度远远高于其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主要产品粘胶纤维价格大幅上涨,导致毛利率上升。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送3股并派发现金股利0.4元(含税),资本公积每10股转增7股。

  上下游一体化

  作为粘胶短纤的龙头企业,山东海龙除了在产能方面占据绝对优势之外,更因为其完整的产业链而拥有成本优势。山东海龙是目前我国粘胶纤维行业中产业链最为完整的企业,上游原材料棉浆粕完全可以自给。

  去年,在短纤价格上涨了46%的情况下,占短纤生产成本60%左右的棉浆粕价格却飙升了70%以上,在此情况下,许多短纤企业毛利被严重挤压,虽然主营业务收入大幅提高,但是单位产品毛利却无显著提高,利润增长不多。部分企业甚至由于受到浆粕供应不足的问题而不能开足全部产能。然而,山东海龙不但无需担心浆粕的供应问题,相对于其他企业来说更具成本优势。

  去年,山东海龙和拥有新疆阿克苏新农浆粕厂的新农开发合作进军新疆。双方共同增资阿拉尔新农棉浆有限责任公司,年产棉浆粕10万吨,增资后山东海龙以3600万元资金占股本45%。其中一期5万吨棉浆粕项目已于去年9月初投产,二期5万吨棉浆粕项目将于2008年10月份投产。

  双方又共同组建新疆海龙化纤有限责任公司,年产8万吨棉浆粕,实际产能可达10万吨,其中山东海龙出资11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5%。其中一期4万吨粘胶短纤维项目2007年内完成设计及土建动工,计划2008年10月投产,二期4万吨粘胶短纤维项目于一期项目投产时开工建设,计划2009年年底前建成投产。随着山东海龙在新疆新建的8万吨/年粘胶短纤和10万吨/年棉浆粕配套产能的投产,该公司粘胶短纤的产能将迅速增加到23万吨/年。

  行业集中度提高

  “面对国内消费的升级,纺织行业的需求增长,必然拉动上游纺织纤维行业的增长,而作为高档纺织产品重要原料,粘胶短纤维的需求不断扩大。”中银国际研究员陈恬表示,“预计未来两至三年内,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纺织工业的高速增长,以及出口数量的不断提高,我国粘胶短纤行业的需求量还会保持15%左右的高速增长,行业的景气度有望继续维持。”

  全球对粘胶短纤需求旺盛的市场环境下,国外粘胶短纤生产企业以及国内20多家小的生产企业陆续关闭,导致了粘胶短纤的价格在2007年一直保持着上升趋势,由此拉升了山东海龙等粘胶短纤生产企业的利润空间。

  据统计,我国生产粘胶短纤的27家企业中,产能超过10万吨/年的只有山东海龙、三友化工澳洋科技三家,前四名生产企业的产能已占到我国短纤总产能37.27%。预计到2008年,随着企业产能的不断增加,前四名生产企业的产能将达到78万吨/年,占到行业总产能的53.42%。

  “产能集中度的不断提高,将有利于整个粘胶短纤行业向产能扩张更加有序、价格定位更加合理的良性合作竞争关系方向发展,更有利于短纤价格的稳定。”陈恬认为。

  2008年,山东海龙表示将完成短丝13.15万吨、长丝8200吨、棉浆粕12.25万吨、帘帆布2.5万吨、无纺布5400吨、自发电1.34亿度的经营计划。为完成该计划,山东海龙表示,2008年预计需要32亿元的资金支持,利用资本市场的再融资工具以及向国内金融机构融资都将成为可能。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