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长征电气:风电项目按计划推进

正式回应有关媒体质疑长征电气:风电项目按计划推进

  证券时报记者罗平华

  本报讯面对种种质疑,长征电气(600112)昨日在广西北海举行投资者及媒体见面会。会上,长征电气相关高管和外资艾万迪斯方面的专家对广西银河艾万迪斯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的设立过程、风电项目的进展情况等做出了正式回应。


  项目正在推进中

  此前,有媒体对长征电气风电项目的可行性及项目进展状况提出了质疑。

  对于产品的先进性,银河风电总经理LarsAndreasen表示,公司生产的2.5MW直驱型风电机采用了无齿轮箱等国际先进的设计,在运行的稳定性、高效性和维修的方便性上具有明显的优势。对于核心零部件的采购,银河风电印度籍采购总监表示,将通过与有实力的国际零部件生产厂商长期合作和提前预订的方式解决。

  对于风电项目的进展情况,LarsAn-dreasen表示,只有风机设计、样机测试和厂房三项认证全部结束后,公司风机才具备批量生产和供应客户的条件。目前,公司风机的整体设计已经完成,相关设计资料已提交给国际知名的认证方进行认证;样机测试认证计划在今年3季度开始进行;生产厂房的评估认证则准备在4季度进行。现阶段,公司正在进行员工培训,在厂房完工和认证完成后就可投入生产。LarsAn-dreasen还表示,第一台样机将在今年面世,已选定了珠海和内蒙古的两个风场进行挂网测试。初步计划2009年实现50-70台整机;2010年达到200台整机生产能力。

  在银河风电总装基地,记者看到,龙门吊等大型机械已基本安装到位,厂房建设也已进入尾声。长征电气董秘王肃也介绍说,厂房建设原定2月底完成,但由于冰雪天气的影响,竣工时间稍有延迟,预计可在3月中旬顺利完工。

  艾万迪斯为战略化企业

  对于银河风电是否合资公司以及是否真合资的质疑,银河风电方面负责人解释说,2006年10月,银河集团、长征电气与美国艾万迪斯签订了风电项目协议,约定三方建立合资公司,艾万迪斯方面以资金、技术和设备入股,而长征电气拥有优先受让银河集团股份的权利等。但由于技术出资评估等问题在工商登记有一定难度,而项目进展急需一个法人主体来实施,于是先行注册了“广西银河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为内资公司,后为避免今后与一些长期采购单位的合同障碍,又将公司更名为“广西银河艾万迪斯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股权不变。

  到2007年底,经多次磋商后,为保证项目的顺利推进,外方作出让步,同意全部以现金方式入股,2008年1月公司变更成为中外合资企业。该负责人还表示,银河集团与艾万迪斯和德国迪康在开关公司的合作上已经取得成功,公司设计生产的产品在德国参展时就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在经营上也形成了合作紧密的国际化团队,对此次风电项目合作前景也充满信心。

  另据艾万迪斯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公司是一家全球性的战略化的企业,其工作重心在于发现和进行创新型的项目开发,并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战略合作伙伴,与一些知名大学和研发设计机构(包括此次为风电项目担当整机设计的RSB公司)保持着长期的合作关系。而之所以将公司总部设立在美国特拉华州,是因为根据特拉华州的地方法规,在该州设立公司可以享受全球范围(除特拉华州外)的免税,而且无需在该地设立实际的办公或生产场所。

  记者在交流会现场注意到,尽管长征电气和相关外资方对双方的合作充满信心,并就此前部分媒体质疑的相关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说明,但仍有少数投资者及媒体对项目的实际进展和前景心存疑虑。

  或许,只有等到银河风电样机正式面世并通过相关认证,甚至正式向客户供货,相关疑虑才能被彻底打消。而眼下,投资者和长征电气都需要一点时间和耐心。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迪斯 | 艾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