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美的电器:16.8亿入主小天鹅 称物有所值

  美的电器今日公告称,公司已于2月26日与无锡国联集团签定《股权转让协议》,拟以16.8亿元受让无锡国联持有的8767万股小天鹅A股股票,占小天鹅总股本的24.01%,该交易尚需国资监管部门批准。

  此前,美的电器已通过其境外全资子公司在二级市场购入了1800万股小天鹅B股,由此,美的电器将合计小天鹅总股本的28.94%,将成为其控股股东。


  根据四川长虹此前的公告,无锡国联要约底价为16.54亿元,而美的电器最终收购价是16.8亿元,比底价略高。根据协议,签约后,美的已向无锡国联支付的2亿元缔约保证金直接转为履约定金。同时,美的须向无锡国联支付相当于总价30%的5.04亿元的履约保证金。在获得江苏省国资委批准后,美的需向无锡国联支付3.36亿元。剩余的转让款8.4亿元,将在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后全部付清。

  对此,美的电器总裁方洪波认为,16.8亿元还是有价值的。

  他表示,从公司全球战略来看,收购小天鹅可以在白电行业增强公司的全球竞争力;从行业格局来看,美的电器目前已控股荣事达75%,在将小天鹅纳入白电版图后,美的电器在洗衣机业务上的销售规模将在国内位居前列。从公司自身价值来看,小天鹅2007半年报显示,其洗衣机业务的毛利率20.98%,略高于美的电器的20%,收购不会降低盈利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美的电器具备较强的并购整合能力,在2006年收购荣事达和华凌后,经过一年多的整合,荣事达和华凌均已实现盈利。方洪波表示,美的电器对成功整合小天鹅有信心。

  美的电器表示,在白色家电行业整合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公司已确立冰洗业务发展的“352”战略,即用三到五年时间进入行业前两强。通过一系列的收购整合,美的电器已形成冰箱产能近900万台;洗衣机产能900多万台。

  无锡国联

  八个月净赚13亿

  八个月时间内,无锡国联通过将小天鹅24.01%股权一进一出,净赚13亿元。

  近日,美的电器以16.8亿元价格受让无锡国联所持有的小天鹅87673341股股份。

  2007年6月29日,江苏小天鹅集团持有的87673341股小天鹅A股被划转至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抵偿江苏小天鹅集团欠无锡国联的债务3.7亿元。

  当日,小天鹅大跌9.91%,收盘于10.18元。然而,短短八个月之内,2008年1月11日停牌之时,其股价已达21.90元。

  小天鹅股权的高价出售间接受益国务院国资委、中国证监会颁布的《国有股东转让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暂行办法规定,国有股东协议转让上市公司股份的价格,应当以上市公司股份转让信息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算术平均值为基础确定。

  作者:彭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