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美的电器:得偿所愿 喜迎小天鹅

美的电器(000527)终于在“小天鹅”争夺战中胜出,以略高于底价的16.8亿元,将小天鹅A(000418)8767.3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4.01%)收入囊中。再加上之前美的电器境外子公司持有的小天鹅B股股份,美的电器将合计持有小天鹅1.06亿股,占其总股本的28.94%,成为小天鹅的实际控制人。


  长期“欣赏”终偿所愿

  本周二下午,美的电器总裁方洪波奔赴无锡,和小天鹅大股东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在经过一番协商之后,确定在16.54亿元的底价基础上进行一些调整,最终定价为16.8亿元,且需用现金支付。

  此前退出竞争的四川长虹(600839)曾认为这一价格偏高,对此方洪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的十分看好小天鹅洗衣机产品的盈利空间。

  “白电中洗衣机的毛利率是最高的,其次是冰箱,然后是空调,小天鹅洗衣机产品的毛利率超过20%,有很强的盈利空间。”方洪波说。去年1-9月小天鹅实现营业收入40.87亿元,营业利润2.3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01亿元。对于美的电器的现金支付能力,方洪波也表示没有问题。

  提到此次股权收购中的种种传闻,方洪波表示,此次收购的程序非常规范。“这是"19号令"颁布后上市公司中第一例完全按市场化操作的股权收购。”他表示此前并没有收购小天鹅的具体动作,直到1月15日看到小天鹅的“招婿公告”之后,才认为机会来了,并递交了收购方案。“在递交方案的那天,我们也看到有别的公司前往,但具体是哪家我们并不清楚。”方洪波介绍,“我们是在2月20日左右收到了国联集团的承诺函。”

  据了解,此次国联集团组织了一个“评审团”,对有收购意向的公司分项打分。“后来国联集团告诉我们,我们的分数是最高的。”方洪波的话语中难掩喜悦。

  对于这么大的一笔收购,美的电器的决定当然不会是一时兴起的。事实上,美的对小天鹅关注良久。令市场颇为意外的是,在去年3-5月,美的电器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TitoniInvestmentsDevelopmentLtd.在二级市场购入了1800万股小天鹅B股股票,占小天鹅总股本的4.93%。时至今日,这部分投资账面盈利近7000万元。难免令人怀疑是否美的电器早就为入主小天鹅做好了战略部署。对此,方洪波表示当时美的购入小天鹅B股,其实仅仅是为了获取投资收益,并笑言道:“如果我们的战略真有这么高明就太好了。”

  如果上述属实,或许可以说,美的对小天鹅一直以来的“欣赏”,正是其得偿所愿的重要原因之一。

  多品牌经营将接受挑战

  “从正月初五到今天,每天都在坐飞机,签完协议之后感觉很沉重。”方洪波坦言到。了解美的现在的发展阶段,或许可以更深刻的理解方洪波这番话。目前美的电器旗下空调、冰箱、洗衣机都分别有不同品牌的产品,而纵观国内的家电企业,还没有一家能够成功运作多品牌的经营模式。而方洪波表示,美的现在必须不断探索,一定要具备这种多品牌运作的能力。

  “目前全球家电巨头都是多品牌运作,要想实现美的的目标,进入全球行业前5名,就必须具备这个能力。”方洪波说,这是美的面临的新的挑战,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美的至今收购的华凌、荣事达、小天鹅等,都将尽可能长期保留自己独立的品牌。那么,如何体现品牌的差异性呢?方洪波表示,主要会在产品上以技术的侧重点不同进行区分,实现产品互补效应。

  目前,美的电器几大制造基地的区域布局已形成互补之势,由于芜湖、无锡、武汉等重要生产基地都在长江流域。美的内部称,公司是完成了一曲“长江之歌”。而在完成对小天鹅的收购之后,国内洗衣机市场整合基本完成,形成美的、海尔两强对峙之势,再加上目前空调市场的整合也基本完成,剩下的只有冰箱市场尚有“并购潜力”。

  美的的下一个目标会是谁?方洪波表示,美的还是会以自我发展为主,并坚信在未来不久的时间里,国内一定会有白电企业进入全球的前列。

  作者:刘思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