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新能源板块:高油价凸现投资机会

  周二晚,国际油价突破101美元/桶,似有确认对100美元大关突破的迹象新能源板块:高油价凸现投资机会

  北京首放

  周三,沪深两市在创下7个月新低之后,出现探底回升之势。从盘面看,以招商银行建设银行中信证券等为代表的金融股,在盘中走势强劲、表现出色,一度带动大盘稳步走高。
在两点之后,两市指数却出现疲软回落之势。此时,以通威股份湘电股份交大南洋天威保变等为代表的新能源股纷纷崛起,直接封于涨停,带动了川投能源乐山电力汇通集团天茂集团等新能源股纷纷上涨。从而也带动了沪深两市指数再次走高。我们认为,在昨日国际原油价格突破101美元/桶,再创历史新高的背景下,新能源无疑将面临重要的投资机会。

  政策扶持行业发展

  随着《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发布,大力发展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国家产业政策的重头戏。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水电、太阳能、风能、生物质发电、沼气的开发利用已成为共识,而此项工作的总体目标就是: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解决偏远地区无电人口供电问题,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推行有机废弃物的能源化利用,推进可再生能源技术的产业化发展。

  我国具有丰富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资源,但目前在我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占据了2/3以上的比例,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比例仅占7%。根据《规划》目标,到202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可再生能源比例将由目前的7%,提升到16%。而根据国际能源机构预测,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将在全球能源消费中的比例达到30%。显而易见,在产业政策推动下,在能源替代大背景下,相关行业中新能源企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其成长潜力不可低估。

  按照规划,可再生能源中,发展最快的是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而技术较为成熟、且成本较低的是水电、风电、生物质发电。目前,我国在全世界太阳能绿色能源产业的带动下,太阳能产业发展迅猛,我国已成为仅次于日本和德国的世界第3大光伏产品生产国。晶体硅是光伏发电的主要原料,硅料占太阳能电池板总成本的40%左右。随着光伏产业的升温,对晶体硅的巨大需求导致其价格节节攀升,相关上市公司将从中受益。如通威股份、川投能源、乐山电力和天威保变等新能源概念股,在昨天的表现就非同一般。

  盈利机会逐步催生

  首先,太阳能成本下降提升竞争力。业内专家对太阳能发电的经济前景比较乐观,太阳能发电技术将在未来10年左右逐渐成熟起来。预计我国太阳能发电成本到2010年有望下降至每度0.8元,接近常规发电的2倍,竞争力将显著提高。去年44份向新能源领域投资的公告中,上市公司关于太阳能的投资项目共有10项,投资金额合计46.57亿元,涉及的公司有7家,如天威保变、江苏阳光航天机电和乐山电力等。

  其次,风电机组供不应求。我国处于风电开发初期,估计未来三年对风电机组的需求仍将高速增长,预计2008~2010年分别可以达到361万千瓦、505万千瓦和657万千瓦,同比分别增长50%、40%和30%,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0%。根据推测,未来几年亚洲和美洲将成为最具增长潜力的地区。中国的风电装机容量将实现每年30%的高速增长,印度风能也将保持每年23%的增长速度。而在美国,随着新能源政策出台,风能产业每年将实现25%的超常发展。

  目前,主要本土风电机组整机制造企业有12家。我们通过从技术发展成熟度、资金实力、配套体系完善程度、人才储备、历史业绩和品牌形象、管理层能力和激励机制等方面对目前中国本土风电机组制造企业进行评判,金风科技东方电气在本土企业中最具竞争实力。

  最后,煤化工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在新能源投资的156.31亿元中,上市公司投资煤化工领域为74.86亿元,占比为47.89%,主要涉及赤天化天富热电山西三维山西焦化等4家上市公司。实际上,很多煤化工公司本质上是煤炭股,煤炭资源相当丰富,其可采储量甚至超过很多专业的煤炭上市公司。如果一旦煤化工项目正式产生效益,无疑将提升该煤炭股的投资价值。

  区别把握板块投资机会

  近期,随着地缘政治变局和世界经济变化,尤其是美元持续贬值,石油期货价格一路持续走高,并在昨天再创新高。我们认为,这种高油价格有可能持续并逐步影响世界经济的发展,那些具备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优势的国家,无疑是油价高企的受益者。我们国家缺油少电和油价高涨的现实,将直逼成品油价格改革。因此,一些介入新能源开发和形成产业规模的上市公司,将带来较好的盈利机会。不过,一些处于实验阶段和接触阶段的所谓新能源上市公司,建议投资者以谨慎为好。

  作者声明: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本文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