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对话潘岳:扮演“乌鸦嘴”角色是我们的责任(图)

  目前,由国家环保总局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制定的绿色信贷、绿色保险以及绿色证券三项环境经济新政策已经全部推出。有专家认为,这些环境经济新政策的实施不仅仅是一场环保革命,它甚至可能带动国家整个经济政策的调整。力挺这三项环境经济新政策的不是别人,正是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

  “非典”之后就任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的潘岳,让公众看到了在推动我国环境治理进程中他个人付出的巨大努力,他的坦诚与坦率令人难忘。但是,由此,也引来一些非议,有人甚至戏称他是“乌鸦嘴”。
日前,他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记者独家专访时,再一次敞开心扉,直面困难与挑战

  三项环境经济新政策已经悉数推出,从绿色信贷到绿色保险再到绿色证券,这些都将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同时也让社会和公众再一次看到了国家治理环境问题的决心。记者很想了解,对于三项环境经济新政策的运行,潘岳有什么样的预期?

  立即取得巨大成果不现实

  潘岳:我从不曾期望这些政策出台之后能够立即取得巨大效果,因为这是不现实的。一项新政策,必然要在不同地方、行业和部门的利益冲突之间反复折冲,同时还要面对公众高度期望和不完美结果之间的尴尬。最终成功与否,不在于这几张薄薄的纸,而在于之后如何去推动、去运用这片新的空间。所以,这只能算一个起点,开启了中国环境管理制度的转型,设计了中国环境经济政策的框架。

  尽管如此,但我希望公众了解,环保部门对于自己承诺的郑重和决心。从提出环境经济政策路线图,到出台绿色信贷、绿色保险和绿色证券,只有半年时间,工作小组没有休息过一天,四处奔走磋商,在既缺人力也缺经费的情况下,经过艰辛的努力完成了前几项。而其他的几项政策,如环境税、生态补偿、绿色贸易等等,也都和各相关部门展开了实质性研究。制度建设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必然消耗时间,环保部门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希望公众也对我们有耐心、有信心。

  由于这三项环境经济新政策并不是在非常成熟的情况下推出的,在它前行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不小的困难和障碍。记者请教潘岳:困难和障碍主要会在哪些方面?如何看待这些困难和障碍?是否有充足的心理准备?

  新政策必然触及既定利益格局

  潘岳:每项政策面临的具体困难都不一样,但实质是相同的,那就是环保已经从社会意识觉醒阶段进入了利益博弈阶段。每项新政策都必然触及既定的地方利益格局、行业利益格局和部门利益格局,必然引起曲折和反复。这是核心问题。

  在技术层面上,也有不小的障碍。一是各部门之间、中央与地方之间环境与经济信息核准和共享机制没有建立,使政策制定缺乏基础信息,难以准确评估政策的实施效果。二是相关基础研究远远不够。一方面缺少对行业、产品的生产、消费等过程的环境损害、环境代价等基础研究,另一方面,缺少可供政策实施的配套名录以及相关标准,即使有也往往不能及时更新。三是在部门职责和行政体制方面有待理顺,环保总局的权限有多大,地方环保部门是否能全力执行,都决定着政策推动的效率。

  记者问潘岳:这三项环境经济新政策都是由您直接通过媒体推出的,对于其中的困难与问题您都没有回避,比如,在绿色信贷中地方政府的干预;绿色保险中大企业的不积极等等。记者认为,一些问题的提出肯定会得罪人,比如绿色信贷中地方政府的干预问题。这些问题由银行方面提出,无论对您个人和环保总局来说压力可能更小一些,您为什么没有这样选择?

  扮演“乌鸦嘴”角色是我们的责任

  潘岳:我们叫环保局,这些问题我们不先提出,应该由谁先提出?如果说由于权能的界定,环保总局目前没有能力来解决这些问题,但我们至少可以把问题提出来,寻求解决之道,也算是有所担当。其实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扮演“乌鸦嘴”的角色,说很多人不爱听的真话,但这正是我们的责任所在。警钟长鸣,对形势常怀忧虑;急难之下,对责任有所担当,是对从政者的基本要求。

  事实上,从已经开始运行的一些环境经济新政策推行效果来看,有些似乎不完全令人满意,比如绿色信贷。记者想知道:这些会不会影响潘岳推动环境经济新政策的决心和信心?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