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券商晨报

广发证券:存在冲击5400点的可能

  东方网2月28日消息:近阶段的市场焦点几乎都集中在上市公司巨额融资、大小非解禁压力上,股指持续下探。不过,广发证券在3月策略报告中提出,尽管有着较多的中线不利因素,但在上市公司财报预期良好的背景下,3月份股市将进入一个相对宽松的反弹中,沪指甚至存在冲击5400点的可能。


  广发证券游文峰龚贵林陈捷

  预计上证指数在4200点至4500点之间整理后会步入谨慎反弹阶段,高度有望突破5000点。综合判断,股市在短期内将进入一个相对较为宽松的运行环境,随着利空的逐步释放,年报题材的影响力度开始加强。而随着2008年一季度季报的预期良好,行情有可能再度走高。预计在3月上证指数的运行在前期将较为谨慎,4200点至4500之间需要反复盘整。而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乐观情绪将逐步占据主导,指数有突破5000点的可能,并冲击前期形成的5400点至5500点的高点区间。

  正面因素将开始增强

  随着宏观经济数据的逐步公布,市场初步消化了紧缩政策下的利空因素,如1月的信贷增长超出预期,1月的CPI与PPI连创近年历史高位。同时在市场不断调整的过程中,非流通股解禁后的减持力度明显加大。但进入3月后,正面影响因素也将开始增强,包括基金发行的逐步加快,年报业绩及题材的逐步升温,季报业绩的良好预期以及创业板的推出预期等等。

  年报业绩能符合预期

  截至2月25日,两市共有160家公司披露了年报,占两市总数的10.22%。160家公司实现329亿元净利润,除去1家新股外,净利润同比增长139%;加权每股收益为0.5062元,同比增长93%。年报业绩的陆续公布将对市场逐步起到支撑的作用,目前来看,主要是对短期的利空影响的进一步消化,使市场在等待大盘寻找支撑位置。

  资金面压力有所加大

  进入2008年后,大小非股东的减持行为变得逐渐频繁,有关统计数据显示:1月共有84家公司发布了117次减持公告,累计减持的股份占到1月份全部解禁非流通股股数的24.79%,远高于2007年全年7.50%的水平,减持力度明显加剧。再加上近期不断公布的增发事项,使得市场对于资金的压力产生恐惧。这确实是2008年可能面临的最大的难题。

  中线不利因素仍较多

  从中线看,仍然存在较多的不利因素。主要关注的焦点在两个方面:一个是经济基本面的情况可能发生比较大的变化,变化的方向是企业的盈利能力在下降;另一个方面是投资者的信心,主要反映在估值上,基本依据是流动性的逐步缺失以及资金供需发生根本扭转。

  经济面上,主要是观察房地产市场的走向。地产市场目前低迷的成交到底要持续多长时间,在地产投资大幅开始萎缩的同时,相关的行业需求变化将逐步显现。虽然说管理层调控房价的目的在于稳住房价,不希望急速上涨,也不希望猛跌,但实际市场的情况会如何还很难判断。

  同时,CPI与PPI的变化显示上下游价格之间的差额。一方面上游价格上涨保持刚性,这也是无奈的事,但同时下游价格管制的时间拉得更长了,对大量中下游企业的盈利打击就越大。另一方面,随着改革的深入,不论是节能减排还是提高工资性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也好,都使企业营运成本不断增加。上述方面的变化在2008年以后将逐步在上市公司的业绩中反映出来。

  2月回顾

  机构谨慎题材股走强

  机构在大行业板块上的分歧开始逐步显现,从机构持仓比例的走向看,机构的仓位依然保持相对谨慎的策略,并没有看到明显的加大持仓比重的操作。而在持仓结构上则基金等机构出现相互买进卖出的剧烈波动。有关数据显示,近期基金在银行、钢铁等板块上大进大出,在煤炭、零售及消费板块上呈现净买入,而在证券、石化、有色及能源等板块上出现净卖出。

  而在热点板块上,我们看到结构分化的特征更加显著。在主流资金方面,一线蓝筹反复震荡调整,资金关注集中在二线蓝筹方面,而且资金流向更加集中在少数股票上,行业分布在医药,钢铁及化工等行业。市场非主流资金方面,我们看到农业板块及中小板股票依然受到资金追捧。在行情弱市震荡整理期间,题材股的资金推动特征更加明显。其中部分具有实质题材与业绩增长的支持,成为市场关注的龙头。

  3月操作

  一线蓝筹难有超额收益

  鉴于3月份可能迎来一轮反弹行情,建议关注二线蓝筹股,以及部分中小板及题材股的交易机会。

  大盘蓝筹品种:特别是一线的银行地产等板块,由于受到流动性影响较大,市场对于一线蓝筹的关注程度可能下降。在基金普遍重仓一线蓝筹的情况下,难以有更大规模资金的推动,更多资金将关注一些二线的蓝筹品种。但是,我们也认为,在反弹行情的后期,这部分股票也有可能启动,但银行地产等一线蓝筹股票将获得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很难有超额收益的出现。

  二线蓝筹股:将有可能全面活跃。以行业景气度来分析,如果确认此轮周期开始出现拐点,那相当多的行业景气度仍有可能维持到周期的后期。如煤炭行业、机械制造行业。同时抗周期性行业的表现也将趋于更加活跃。如医药板块、零售及消费板块。这些行业中的一些相对较低估值水平的品种值得重点关注。

  题材股:考虑到行情的反弹性质,资金推动的特征也会较为明显,因此题材股的表现有望超越大盘。例如年报送转题材的进一步炒作,创投概念的进一步挖掘等。中小板作为一个与创业板可以类比的板块,在创业板日益临近的时期,仍有反复推高炒作的机会,其中有一些公司具备业绩高速成长的实质支持。 (来源:青年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